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网友声音

不要总拿“学习”来说事

海上昆嵛

2014年02月27日14: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查摆问题”,可以说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问题查摆得是否到位,关系着整个活动开展质量的高低。然而,从随手翻开的剖析材料上来看,不管是个人的,还是部门的,大一统的问题普遍存在,什么“学习不够认真、学习不够主动、学习不够全面、学习不够深入”等等诸如此类的空话套话还是不时地见诸纸端。

为什么都喜欢或者是习惯于拿“学习”来说事呢?不外乎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首先,自认为学习上的问题不是什么实质性的问题,不至于被抓小辫子,至少以为不会因此而被组织上查处,对个人或部门来说,相对比较保险、稳妥。其次,还可以从侧面来说明自己的工作很忙,日理万机。甚至于,还能向外界传递出这样的一个讯息,那就是个人的能力素质还不错,足以应对当前复杂多变的工作,无需更多学习。不管是出于什么方面的考虑,总感觉到有些怪怪的。假如说把学习上的问题同生活上的腐化堕落一样列为需要进行查处的作风问题,还有人敢这么说吗?还会都这么说吗?

拿“学习”来说事,说到底,就是想通过大众化的问题,避重就轻地把自己摘干净,变成没问题,以学习上存在的问题来转移话题,是压根就不想谈问题,以这样的惯性思维来查摆问题,只会使实践活动进入以往的螺旋,不能取得突破性的成果,必须引起决策者的高度重视。

其实,“学习”本来就不应该成为受气包,更不是用来说事的。在全球经济一体化和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今天,知识将最大程度地决定经济发展、民族进步、国家富强以及人类文化的提升,学习,依然是我们获得知识、提高素质的主要手段,而不能成为人生当中可有可无的附属品。我们必须要端正对“学习问题”的认识,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思想。

分享到:
(责编:赵娟、谢磊)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