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网友声音

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是解决信访突出问题的关键

刘纯银

2014年02月26日16: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创新群众工作方法解决信访突出问题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2月26日《光明日报》)

众所周知,作为社情民意的“出入口”、干群关系的“连心桥”,信访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毋庸置疑。不可否认,近些年来,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解决了大量群众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赢得了群众拥护,凝聚了党心民心。同时应当清醒看到,一些地方和部门存在工作简单,不够细心,没有耐心等问题。甚至还不同程度地存在损害群众利益、伤害群众感情的现象,引发了大量信访问题,尤其是在征地拆迁、劳动和社会保障、教育医疗、企业改制、环境保护等方面的信访问题比较突出,群众反映强烈。

同时,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转型的加快,人们的自我意识和权利意识不断强化,信访、上访事件将在一定范围内成为一种常态,处理信访问题的任务仍将十分艰巨,因为它不仅影响一个地方的和谐稳定,也影响一个地方的经济发展。如何做好新时期信访工作,最大限度地缩小信访解决力度与群众期待的差距呢?

笔者认为: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是解决信访突出问题的关键。这是因为,一,信访是人民群众的民主权利,解决信访问题也是党委政府应尽的责任;二,民众上访,多是心有不平,有冤情。更何况群众信访本身就体现了对党和政府的信任。信访工作虽然是难事,却是体现“执政为民”的大事。三,坚持群众路线是我们党赢得广大人民群众拥护和支持、推动各项事业不断发展的重要保障。信访工作是群众工作的重要内容,直接面对群众,直接关系群众利益,直接关系群众对党和政府的评价,因而更加需要坚持群众路线。

同时,坚持群众路线,首先要在思想上尊重群众。因为尊重群众是为了更好地取得群众的信任,这也是开展各项群众工作的前提。为此,各级部门、各级领导干部要把群众的呼声意愿作为改进工作的第一信号,把维护群众利益作为工作的第一责任,努力做到想民在先、利民优先、问民从先、为民争先。其次要从思想观念上解决好对人民群众的感情和态度问题,不断增强群众意识,尤其要学会换位思考,设身处地感受群众信访的心态,站在当事人的角度,化解群众棘手的涉诉信访难题,给予群众应有的尊重和关爱。最后就是要求各级各部门必须将“事要解决”作为信访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并把握好事前、事中、事后三个关键环节,充分依靠群众,动真感情、拿硬措施,办好实事、解决难事、纠正错事,把群众根本利益维护好。

相信,只要我们真正做到:接待信访群众有热心,听取群众诉求有细心,解释疏导工作有耐心,为群众解决问题有诚心,就能让更多的群众初信初访及时得到妥善处理,减少和避免重复信访,真正起到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分享到:
(责编:赵娟、谢磊)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