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作风建设大家谈

党员领导干部密切联系群众需“多动”

王宏兴

2014年02月25日16: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能否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直接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得任何时候都不忘根、不忘本,就得“多动”。

多动眼,细察民情。要密切联系群众,党员领导干部应当多把眼睛向下看。看什么?重点是要看问题,看党的政策群众接不接受、喜不喜欢。怎么看?“眼见为实”必须是到基层,到一线,到实地,看实情。不能只看好的,看成果;不能只看材料,看展板。而是要到群众家里看,到田间地头看,到企业车间看,到背街小巷看。衡量“看”的效果,就只有一条,那就是干部眼里有群众,群众眼里有干部。

多动耳,倾听民声。学会倾听,是党员领导干部沟通群众的基点,是做好群众工作的法宝。倾听民声,要真诚听,听到耳朵,听进心里,不能一边听,一边忘,把群众的话当耳边风。倾听民声,要细心听,从群众的话中听出需要,听出期盼,听出方法。倾听民声,要经常听,听出动态,听出变化,听出新问题。只有敢于倾听,善于倾听,乐于倾听,才能真正赢得群众的信任,受到群众的支持。

多动口,常讲民话。讲话是领导干部的一项基本技能。评价领导干部讲话水平,无非两条:一是群众喜欢听;二是群众听得懂。要真正达到这两条标准,就得为群众说话,说群众的话。说群众的话,群众才愿听。给群众谈事情,说道理,讲政策,不能讲官话、套话。说群众的话,要学会用群众生动、朴实的语言;要说大真话,说大实话。为群众说话,群众才爱听。在其位,谋其政。人民的公仆必须为群众说话,这样的话才不空洞,才有听众。

多动手,帮解民困。“说一千,道一万,关键在于动手干。”动手干,既要想干关系全局发展的大事,也要注重为群众干些力所能及的小事。群众再小的事,对党员领导干部来说都要当成大事。干部到基层,要养成良好习惯,对于群众的“衣食住行教业保、柴米油盐酱醋茶”等,要主动上手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党群、干群关系是动手干出来的。要多在干中听,在干中讲,在干中学习,在干中总结。多动手做些实事,群众定会高兴,定会拥护。

多动足,深入民居。领导干部要多动足,深入到基层,到群众中生产生活的地方去。不到基层,就不会了解发展的真实状况,不会了解群众的生活的真实条件,不会了解群众生活的真实环境,不会了解政策执行后的真实效果,不会了解下一步工作的重点和方向。领导干部要长备雨靴,自带毛巾,放下架子,丢开陪同,多进民居,多到田间,群众一定会欢迎。

多动笔,书写民愿。毛泽东同志说“革命胜利靠枪杆子和笔杆子。”小平同志指出“拿笔杆子是领导的主要方法”。党员领导干部密切联系群众,要多动动笔杆子。领导干部应拿笔多记,记群众的困难、意愿、想法和创造。只有认真记下,才能逐一解决。领导干部要多写,不写自己的功劳,而是解决问题的思考、反映群众的问题、总结工作的得失。多动笔,可帮助解决群众实际问题,还促进思考,锤炼品格,彰显能力,何乐而不为?

多动脑,带领民富。党员领导干部为民谋利益,就是要带领广大群众致富奔小康。致富不是拍脑袋拍得出来的,不动脑子,群众腰包鼓不起来。领导干部就要善于动脑分析一个地区的比较优势,善于借智借力帮助群众找到合适的项目,善于利用各种资源拓展市场的空间,善于有针对性地加强群众致富技能的培训,帮助和带领群众干。特别是基层党员干部,要敢于自己先行先试,带领群众共同致富。“自己不会富,当不好干部;只顾自己富,群众不拥护。”

多动心,情系民众。动真心才有真情,真情暖人心。领导干部要常怀感恩之心,无时无刻铭记自己来自群众,应当一切为了群众;要常怀真诚之心,说真诚的话,做诚实的事,做诚恳的人,以真心换真情;要常怀平常之心,牢记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干部是人民的公仆。密切联系群众,干部还要全身心投入,不能只说不干,也不能一阵风似地干,只有干部多动心、多用情,才能真正暖人心、得民心。

(作者单位:重庆市綦江区委宣传部)

分享到:
(责编:乔业琼、赵晶)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