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网友声音

第二批实践活动要做到“三个切忌”

海上昆嵛

2014年02月25日15: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目前,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在全国各地陆续开展。由于涉及的领域更广,与群众联系更紧密、情况更复杂,党员干部要避免深度“借鉴”第一批的行为和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心态,坚持主体不变、镜头不换,把问题找准、找实,确保活动不偏、不空、不假,善做善成。

要切忌“照搬照抄”,做到立足实际。第一批实践活动的开展为第二批活动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工作方法,于是出现了少数单位把第一批的方案“稍作变通”变为己有,甚至是调研查摆问题也是“比葫芦画瓢”,这种以形式主义反形式主义,偏离了活动的实质,会引起群众的反感和不信任,危害甚大。因此,参加第二批活动的单位和个人要切忌“照搬照抄”,而是要立足实际、科学设计、合理安排,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群众路线。有关单位要加强分类指导,针对基层单位的不同类别和实际,分别提出具体要求,做到目标看得见、工作能落实、干部好参加。

要切忌“旗帜摇摆”,坚持为民办事。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核心在群众,主旨在于祛除干部“四风”毒瘤,建立为民务实清廉的干部队伍,更好的服务群众,群众应该是最大的受益者。更何况,第二批实践活动就在群众家门口开展,在群众眼皮底下进行,要以群众容易理解、乐于接受的方式开展活动,多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多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真正让群众感觉到真真切切的变化。有关单位要进一步坚持和完善党员干部联系群众工作机制,增强对群众的吸引和凝聚。要充分发挥群众的参与监督作用,在全社会形成践行群众路线的良好氛围。

要切忌“单向用力”,注重统筹兼顾。在活动过程中,要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与加强服务型政府建设结合起来。既要立足当前,扎实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又要着眼长远,形成一套规范的办法和制度。在具体推进过程中,要注意处理好“两个关系”:一是基础与典型的关系。要借助第一批实践活动的经验做法,注重总结提炼适合第二批的新亮点,形成以点带面、成片联动、整体推进的格局。二是总体要求与具体内容的关系。在具体推进过程中,要针对不同领域、不同层次的党员干部的不同特点,确定具体活动主题,精心设计特色鲜明、务实管用的活动载体,分类实施、整体推进。

分享到:
(责编:赵娟、谢磊)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