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践行群众路线要坚持“六维方向”

刘国新

2014年02月25日16: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当前,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全国各地开展,与第一批活动相比,第二批活动涉及范围更广、领域更宽、数量更多,与群众联系更直接、更紧密、更经常,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坚持好“上、下、内、外、前、后”的“六维方向”,以正确的方向引导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一是学习教育要坚持“向上”。“正学正风,治脑治弊”。学习教育要坚持“向上攀登”的方向,做到认认真真学、原原本本学、踏踏实实学,既“读好有字之书”,又“读好无字之书”,把路线之要学深、学透、学精,努力在吃透精神实质上下功夫,在领会精髓要义上求实效,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上来。

二是听取意见要坚持“向下”。“街谈巷说,必有可采”。听取意见要坚持“向下扎根”的方向,做到放下架子、俯下身子、抛开面子,既“真听声音”,又“听真声音”,把群众之声听清、听懂、听真,努力在吃透群众需求上下功夫,在领会群众诉求上求实效,把思想和行动响应到群众期盼上来。

三是查摆问题要坚持“向内”。“人有八疵,事有四患”。查摆问题要坚持“向内开刀”的方向,做到对照党章规定、廉政准则、群众期盼,既“摆正自己的位置”,又“摆对群众的位置”,把自身之弊查明、查细、查全,努力在深挖根源上下功夫,在触及根本上求实效,把思想和行动聚焦到查摆问题上来。

四是开展批评要坚持“向外”。“忠言逆耳,谏言利行”。开展批评要坚持“向外开炮”的方向,做到真刀真枪、动真碰硬、揭短亮丑,既“有交流、有交锋、有交心”,又“有共识、有共振、有共勉”,把批评之针扎稳、扎准、扎狠,努力在敢于批评上下功夫,在善于纳谏上求实效,把思想和行动贯彻到开展批评上来。

五是整改落实要坚持“向前”。“足寒伤身,民寒伤国”。整改落实要坚持“向前追溯”的方向,做到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边整边改,既“领导带头、从头改起”,又“见微知著、从小改起”,把整改之矛抓早、抓常、抓实,努力在回头整改上下功夫,在源头管控上求实效,把思想和行动贯穿到整改落实上来。

六是建章立制要坚持“向后”。“政贵有恒,治须有常”。建章立制要坚持“向后延伸”的方向,做到制度管人、制度管事、制度管权,既“强化制度的权威性”,又“强化制度的执行性”,把制度之笼织紧、织密、织牢,努力在制度建设上下功夫,在制度惩戒上求实效,把思想和行动落实到建章立制上来。

(作者系中共金坛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分享到:
(责编:秦华、权娟)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