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第一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基本经验

教育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2014年02月25日09:48  来源:经济日报

在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涌现出了坚持领导干部带头、抓好作风建设这一主线、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等一系列好的做法和经验。开展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要认真借鉴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的经验,坚持以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坚决反对“四风”,从而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断取得实效

目前,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经圆满结束,取得了重要成果,促使党员干部得到了党性锻炼,刹住了“四风”蔓延势头,带动了社会风气整体好转,贯彻群众路线的长效机制和刚性约束初步形成,为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认真总结和学习借鉴这些经验,对于推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顺利开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一、加强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教育,帮助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对于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来说,只有深刻理解人民群众在历史发展中的主体地位和决定作用,坚信人民群众是创造世界历史的真正动力,才能从根本上解决“依靠谁”和“为了谁”的问题,才能培养出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才能为群众动真情、办实事、解难题。领导干部中出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问题,归根到底是理想信念出现动摇所致。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中,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把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的学习作为理论学习的重点工作来抓,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看家本领,努力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定理想信念,保持蓬勃朝气和浩然正气,使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深深植根于思想中,真正落实到行动上,贯彻执行群众路线的意识和能力普遍提高。这为做好教育实践活动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二、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发挥示范表率作用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坚持和贯彻群众路线,干部带头是关键。“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干部其身正,群众不令而行;干部其身不正,群众虽令无从。一些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层,往往是上面害病,下面吃药。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中央政治局带头坚持贯彻执行,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从而有效遏制了迎来送往、文山会海、铺张浪费等不良现象,促进了党风政风转变,带动了社会风气好转,提高了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这次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特别强调领导干部率先垂范。中央政治局常委建立联系点,全程指导联系点教育实践活动,为全党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树立了标杆。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以身作则,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有力指导和推动了活动健康发展。讲认真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态度。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带头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整改,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坚定不移的决心狠抓落实,保障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了实效。

三、抓好作风建设这一主线,始终保持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党的作风是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党风的好坏影响到人心向背,是决定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重大问题。中国共产党始终高度重视自身的作风建设。早在延安时期,党就通过开展整风运动,重点改进学风、党风和文风,从而为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奠定了思想基础。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围绕作风建设这一主线,先后开展了“三讲”教育、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等活动,党的作风建设不断得到加强和改进。但是,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形成优良作风不可能一劳永逸,克服不良作风也不可能一蹴而就。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问题,进行大排查、大扫除,出重拳、用重典,通过日常监督和开展专项整治,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同时围绕改进作风制定规章制度,制度执行力明显提高,权力运行进一步规范。实践证明,只要紧紧抓住作风建设这一主线,始终保持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就会以作风建设新成效汇聚起推动改革发展的正能量。

四、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高领导班子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

批评与自我批评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是党抵抗各种政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侵蚀,增强党组织战斗力凝聚力号召力,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有力武器。有无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中国共产党和其他政党互相区别的显著标志之一。在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中,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思想斗争的有力武器又一次真正运用起来了,特别强调,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党性,本着对自己、对同志、对班子、对党高度负责的精神,大胆使用、经常使用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使之越用越灵、越用越有效,以此促进民主集中制的贯彻执行,促进党内生活的严格规范,促进党性原则基础上的团结,切实提高领导班子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中央政治局专门召开会议,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各级党委积极响应中央号召,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既动真碰硬、敢于交锋、揭短亮丑,又相互提醒、真诚帮助、相互促进,使党员干部思想灵魂受到震撼洗礼,增强了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和战斗性。

五、坚持开门搞活动,突出问题导向,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群众看得最清楚、最有发言权。因此,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明确要求,各级党组织要坚持开门搞活动,教育实践活动的每个环节都要组织群众有序参与,让群众监督和评议,切忌“自说自话、自弹自唱”,不搞闭门修炼、体内循环。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各级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中央有关文件精神,在开门搞活动方面进行了多样化的探索,通过走访座谈、信息直通车等多种途径,真正敞开了大门,请群众帮助找准、找实问题。教育实践活动也高度重视外力推动,各级党组织加大督导力度,坚持标准,严格把关,保证活动不走过场。宣传工作务实有效,文风清新朴实,老百姓喜闻乐见,为教育实践活动营造了良好氛围。教育实践活动坚持教育和实践两手抓,以突出问题为导向,自始至终着力解决问题,边学边改,边查边改,以问题整改开局亮相,以问题整改注入动力,以问题整改交出答卷,整改措施结果及时向群众公布反馈,回应群众期盼,接受了群众监督,赢得了群众信任。

六、坚持以人为本,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人民服务内在地要求中国共产党必须时刻把人民的诉求当做自身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让人民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必须使人民生活得到改善、人民权益得到保障,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党组织认真倾听群众呼声,纷纷出台利民惠民措施,切实解决群众难题,将坚持和贯彻群众路线同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紧密结合起来,为群众真办事、办实事,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普遍支持和拥护。党员干部在密切联系群众的实践中提高了做群众工作的能力,进一步树立了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2014年1月,中共中央召开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明确指出,教育实践活动有期限,但贯彻群众路线没有休止符,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搞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对巩固和扩大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至关重要。由于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涉及的单位和人员范围广、领域宽、数量大,与群众联系更直接、更紧密,涉及的矛盾和问题具体复杂,群众期望值高,任务更加艰巨,因此,搞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对于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断取得实效,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开展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要认真借鉴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的经验,坚持领导带头示范,坚持以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坚决反对“四风”,推动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在群众家门口开展,要坚持问题导向,更加注重发挥群众积极性,必须坚持开门搞活动,确保每个环节、每项工作都让群众参与、受群众监督、请群众评判,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要更加强化问题导向,盯住作风问题不放,从具体事情抓起,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真切感受到活动带来的作风新气象。

(执笔:王炳林 马 宁)

分享到:
(责编:常雪梅、秦华)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