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网友声音

巧用“加减乘除”法推进教育实践活动

海上昆嵛

2014年02月24日14: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春伊始,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帷幕已悄然拉开。基层党员干部从何处入手、如何开展活动是急需解决的问题。对此,笔者认为,县乡两级开展实践活动,一方面要抓好问题查摆及整改,一方面要把重点放在为群众办实事上,要巧用“加减乘除”法提素养、强能力、改作风,进一步密切鱼水情。

学做小学生,“加”强能力素质。县乡一级干部虽然距百姓最近,但部分干部因工作关系,多数时间“窝”在机关忙忙碌碌,缺乏实践经验。这些干部尽管理论知识不断增强,但处理实际问题能力、一线攻坚能力有所减弱,走群众路线显得“力不从心”,急需“充电”。因此,基层干部要学做“小学生”,拜人民为师,谦虚、诚恳地向群众学习,通过深接地气调查研究,听民意、察民情、汇民智、纳民谏,寻求破解工作难题的有效方法,并在破解难题的过程中,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内思与外参相碰撞,从而提高自身能力素质,增长推动科学发展和为民服务本领。

上好作风课,“减”掉不良恶习。作风事关党的形象,事关党的生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任务之一就是祛除“四风”顽疾。基层干部要端正态度、认真查摆,“减”掉不良恶习。要干净为官,“减”掉形式主义,坚决杜绝走马观花式下基层;要立公仆形象,“减”掉官僚主义,以“孺子牛”情怀服务基层党员群众;要扬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减”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厉行节约,不讲排场,不搞迎来送往,树立讲政治、做表率、党性强、作风好的形象。

办实群众事,“乘”出鱼水之情。党最大的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脱离群众是最大的危险。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目的就是要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深化鱼水之情。基层干部要做好群众的“知心人”,关心群众冷暖,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和诉求,记挂在心上,力所能及帮助解决,创造条件予以解决,让群众感受到温暖。要做好矛盾纠纷的“调解人”,宣传政策法规,弘扬和睦团结风气,对矛盾双方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着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一线。

解决真问题,“除”去群众之忧。此次实践活动,不能搞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要把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作为工作重点。要提升创业致富,“除”去发展瓶颈。“输血”与“造血”并举,广泛整合资源,培育一批带头致富党员干部队伍,探索一条创业致富道路。要抓好设施建设,“除”掉制约因素。从解决农村水、电、路等群众最关心的实际问题入手,兴办一批惠及民众、利及百姓的工程。要夯实基层党建,“除”去民主漏洞。以强支部为抓手,发挥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丰富村“两委”工作思路,引领群众过上富裕幸福生活。

分享到:
(责编:赵娟、谢磊)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