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网友声音

坦然“应考”赢取群众路线“最高分”

海上昆嵛

2014年02月24日13: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笔者认为,此次活动犹如一场严肃的“考试”,对每一名党员干部的“德能勤绩廉”进行全面检验。“大考”面前,各级党员干部能否从容应对、坦然答题,切实考出水平、考出风格,拭目以待。

要端正身态当好“考生”,接受“考验”。革命战争年代,共产党人在国家、民族存亡绝续的危急时刻,面对生与死的考验,视死如归,舍生取义;和平建设时期,面对个人的利益得失,更无半点理由讲条件、提要求。“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场“考试”,群众是“考官”,党员干部是“考生”。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时刻定位好自己的“身份”和“角色”,摆正心态,精心备考,积极应试;要保持良好的“临考”状态,积极做好“备考”工作;要保持良好的心理素质,有一种“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外云卷云舒”的从容与淡定,以一颗谦虚、敬畏之心,迎接“考官”的“命题”。

要务实仔细答好“考题”,交好“考卷”。面对如何树立“为民务实清廉”形象、如何贯彻执行“八项规定”、如何祛除“四风”顽疾等一道道“人生考题”。在公与私、在个人得失与群众利益面前,是淡泊名利、无私奉献,还是斤斤计较、患得患失?需要每一位考生做出回答与选择。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已经给广大领导干部指出了“答题思路”:按照“照镜子 正衣冠 洗洗澡 治治病”的总要求,加强党性修养,树立群众观点,弘扬优良作风,解决突出问题,保持清廉本色,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平时之功也好,临场发挥也罢,面对这场严肃的“考试”,每位党员干部都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潜心思考,认真作答,努力向组织和群众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要严肃认真遵守“考纪”,端正“考风”。对于此次考试,从中央到地方都派出了“监考组”,决心以最坚决的态度和最有力的措施同一切“作弊行为”和“不正之风”进行斗争,用铁的纪律保证此次“考试”风清气正。条条“高压线”,容不得任何人去碰触和逾越。对此,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必须严格遵守“考规考纪”,坚决维护考试秩序与公平,不搞歪门邪道,不抱侥幸思想,不做“南郭先生”和“甩手掌柜”,坚决杜绝各种“违规作弊”行为。“监考组”在严肃“考场”纪律问题上要做到“零容忍”、“无例外”,敢于向各种不正之风“说不”,对各种违规违纪行为“叫停”,真正做严肃考场纪律的执行官、做风清气正环境的守护者。

分享到:
(责编:赵娟、谢磊)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