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网友声音

习总书记“萌味”漫画传播了哪些政治新理念

童年的稻草人

2014年02月21日14:5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媒体传出一组以“习主席的时间都去哪儿了”为主题的新闻图片,其中充满萌味的习总书记漫画尤其引人注目,获得众多网民的围观、喝彩。(人民网)

从“复兴路上工作室”推出的领导人卡通片,到“习主席的时间都去哪儿了”的政治漫画,再联想到新一届领导的“请你批评指正”“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等接地气、唠家常式的平实话语,顿时让人感觉政治不再是冷冰冰远离群众的事物。这种耳目一新的感觉,在拉近与民众距离的同时,也体现了新一届领导集体的政治理念自信。

与群众零距离,需要这样开放平和的姿态。大树参天是因为它的根深深地插入土壤,吸取水分和营养,根深才能叶茂。同样,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来说,与群众的感情也不能“距离产生美”,要得民心,就应该像树与根那样保持与群众的“零距离”。习总书记平和开放的漫画,主动把一些“有料”的信息推送给民众,敢于将自己的真性情和趣味直接表露在世人面前,打破了领导人给大家的神秘感,拉近了总书记与老百姓的距离。

尊重群众的期待和诉求,执政理念才能深入人心。通过感性、活泼的形式,变传播者自我为中心的单向传播为政府与群众的良性互动,使群众感受到被尊重,受重视,群众才能乐于关注和认同我们的执政理念。解放战争中,我党的执政理念和各项政策能够得到广大群众的理解、认同和支持,与我们党采用群众喜闻乐见、党群互动的宣传方式是分不开的。大道理转换成朴实的语言,还是大道理,但民众却感到是为他们说话。官员说话方式,体现着干部队伍的整体作风。在贯彻群众路线的大背景下,充分尊重群众的需求和期待,是顺应新传播时代潮流的顺势之举。

官气少底气足,是执政为民的基础,也是执政能力自信的体现。不少官员喜欢把自己真实的表达掩饰起来,在百姓面前表现出一种神秘状、高深感,这其实是缺少执政能力、缺少理念自信的体现。中央领导人敢于揭去神秘面纱,以真面目、真性情示人,在意识深处把平民心态作为一种底色,站在群众立场想问题办事情,考虑群众的难处苦处,把“我”字看小,把“民”字放大,充分体现了执政为民的决心。

感性而富有人情味的漫画,在吸引人们眼球的同时,也昭示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必将始终如一的开展下去。

分享到:
(责编:实习生、谢磊)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