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网友声音

中央晒出“权力清单”树立“简政放权”好典范

王家宏

2014年02月21日14: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国务院日前决定向社会公开国务院各部门目前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清单。专家认为,这是中央政府首次“晒”出自己的权力清单,是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推进简政放权的重大举措。(2月20日新华网)

自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央全面部署深化改革,并一步步地趟入到改革的深水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容易的、皆大欢喜的改革已经完成,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这就要求我们胆子要大、步子要稳。”“胆子要大,步子要稳”,让我们看到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坚定决心和强烈信心。同时,中央在推动改革中,尤其在政治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上狠下功夫,重拳出击,取得了一项项令人欣慰的成果。

此次中央晒出“权力清单”,这一举措又是转变政府职能,推动简政放权的一项重大举措,又必将在推动政府更加清正廉明、务实高效上迈出一大步。其实,自中央八项规定以来,中央一直坚持做到率先垂范,树立榜样、树立标杆,带头将各项规定和纪律遵守到底、贯彻到位,把好作风、好导向传递到地方,传递到基层。

明确亮出“权力清单”,是建立阳光政府的必要举措。减去说不清道不明的模糊权力,用法律和制度的笼子把权力监督好、管理好,坚决防止权力“乱跑”、防止权力“泛滥”。要通过把权力晒出来的方式让群众知道政府权力的边界,让群众监督政府权力的运用。让公权私用、权力滥用等违法违规行为没有市场,无处可逃。

晒出“权力清单”,亮出“简政放权”的底牌,实际上有利于实现政府职能的转变,解决政府管得过宽、管得过死、职责不明、权力泛滥、机构臃肿、效率低下等问题,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基础性作用。该市场调节的,要让市场去调节;该政府管理的,要目标坚定、依据充分、行动迅速、处理果断,坚决避免踢皮球、打太极、和稀泥;既要敢抓,也要敢放。既不能只抓小而放大,捡了芝麻丢了西瓜,也不能只抓大而不顾小。要在抓与放之间寻求平衡,找准“黄金分割点”,让政府的权力和潜能得到最有效的发挥。

分享到:
(责编:实习生、谢磊)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