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改进作风必须坚持常态化

闵光辉

2014年02月21日13:28  来源:安徽日报报业集团

作风问题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作风问题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必须经常、长期抓,建立健全促进党员干部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这一要求,对搞好教育实践活动,实现作风根本性好转,具有重要意义。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作风建设作为推进各项工作的突破口,出台八项规定等一系列制度措施,聚焦“四风”问题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省委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扎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作为省委的综合办事机构,省委办公厅主动作为、全心投入,当好服务省委的“前哨”和“后院”。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服务省委制定我省贯彻落实“三十条”,精简会议文件,厉行勤俭节约,动真格、求实效。去年,以省委名义召开的全省性会议减少40%、下发的重要文件减少44.4%,省委、省政府联合发文减少73.3%。我们也必须认识到,作风问题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改进作风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经常抓、长期抓,实现常态化,在巩固中坚持,在坚持中巩固。作风问题具有很强的变异性和传染性,这样的问题消失了,那样的问题又会出现。群众最担心的也是反弹,最期待的就是再接再厉。因此,必须要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锲而不舍,驰而不息,对“四风”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排除,以作风建设新成效汇聚起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制度建设是实现改进作风常态化的根本保障。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源泉。为了以制度机制建立健全推动作风建设的常态长效,我们一是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建章立制。通过制度化保障改进作风常态化,是从严治党、依法治国的必由之路。十八大以来,从出台八项规定到颁布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从规范公务接待到禁止新建楼堂馆所,从上缴会员卡到严禁公共场所吸烟等等,中央狠抓作风制度建设不放,赢得了党心民心。在教育实践活动中,省委办公厅根据省委部署,围绕解决“四风”问题“开展五项专项行动、建立五类重点制度”,服务省委在提高科学民主决策水平、联系帮扶困难地区、加强因公出国管理、规范领导干部工作生活待遇、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严格控制楼堂馆所建设等方面,制定出台了一系列制度,进一步规范了权力运行,扎紧了制度的“笼子”。二是做好制度的废改立,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制度建设关键是管用,有重点、重质量、讲实效,“落得了地”、“管得了事”。在教育实践活动中,省委办公厅一方面开展制度集中清理,本着于法周延、于事简便的原则,认真做好制度废、改、立工作,共梳理出各类制度105项,宣布废止和失效制度19项,修改完善制度49项,重点建立健全改进作风制度25项;另一方面提高制度建设质量,针对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特别是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建立管用的制度,出台了《省委办公厅调查研究实施细则》、《省委办公厅政务服务务虚会制度》、《省委办公厅基层联系点制度》等。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制度一经确立,就要以铁的纪律强化执行力、约束力,严格按制度、按规矩、按程序办事。 “制度执行好不好,主要看领导”,领导干部要当好守规的带头人、执规的铁面人,用对制度的敬畏与遵从强化社会的规则意识,用不折不扣的执行树立制度威信、发挥制度威力,努力做到执行制度面前无特权、无例外。

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省委办公厅在健全改进作风常态化制度上,重点抓好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坚持和完善领导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解决“四风”问题,首要一条就是完善领导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制度。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一方面按照省委主要领导提出的“感情向人民群众贴近、工作向困难地区聚集、投入向困难地区倾斜、机关向基层一线深入”的“四向”要求,及时印发了《关于加强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服务困难地区的意见》,服务省委开展了走基层行动。另一方面做好办公厅联系服务群众的一系列具体工作,进一步完善并抓好《关于深化五级书记带头大走访活动促进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服务群众的若干规定》和《关于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服务困难地区的意见》的落实,推动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走访调研常态化、规范化。二是健全改进文风会风制度。文风会风不正,既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表现,在一定程度上也助长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近年来,省委办公厅在服务省委改进文风会风上进行了有益探索,出台了一些制度规定。 2012年出台了《关于切实精简会议、文件和领导同志事务性活动的若干规定》,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起草我省贯彻落实三十条时又细化了相关规定。通过教育实践活动,我们进一步清理“一票否决”事项,严格控制年终各类检查考核评比表彰奖励活动。但从实际情况看,操作性、针对性还不够强,必须进一步完善制度,细化制度,用完善的制度来堵塞“四风”的漏洞。三是完善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制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牢记“奢靡之始,危亡之渐”,树立忧患意识,保持清醒头脑,始终把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和传统继承好、发扬好。中央《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用10章65条构筑起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党内法规堤坝,是各级党政机关做好节约工作、反对浪费行为的总依据和总遵循,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制度成果。我们已经下发了《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的通知》,目前正在会同有关部门,加强调查研究,制定配套制度,确保《条例》真正落到实处,进一步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用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让人民群众更多更公平地分享改革发展成果。(作者单位:省委办公厅)

分享到:
(责编:姜萍萍、秦华)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