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建设“三型”党组织必须坚持群众路线

万州区直机关工委

2014年02月20日09:40  来源:重庆日报

  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是党的十八大着眼于应对“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对全党提出的一项政治重任,体现了新时期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内在要求,对于提高执政能力、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开创我们的美好未来,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始终为了人民。”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工作路线。在建设“三型”党组织的过程中,只有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党建工作才会具有目标感召、力量源泉、责任担当和评判标准,才能与时俱进地取得新的成效。

  一切为了群众

  ——建设“三型”党组织的目标感召

  一切为了群众,是党的群众路线的核心要求,也是建设“三型”党组织的根本目的。只有通过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提升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思想自觉和行为自觉,才能进一步解决好党建工作“为了谁”的问题。

  进一步深化党与人民群众的关系认识,奠定“三型”党组织建设的思想根基。“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纵观历史长河,“其兴也悖焉”与“其亡也忽焉”,莫不与人民群众的向背有关。我们的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执政始终为了人民,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历史形成的。得民心则存,失民心则亡,党的命运与人民群众休戚相关。加强“三型”党组织建设,必须牢记历史的经验和教训,着力解决在党员领导干部和基层党组织中存在的群众意识淡薄、无视群众疾苦、不作为甚至乱作为等影响党群关系的问题,自觉珍惜和精心呵护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把人民群众作为党的生命源泉,把群众路线作为党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始终坚持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

  牢固树立“一切为了群众”的党建观,增强“三型”党组织建设的目标感召。“三型”党组织建设的目的是为了提高党组织的素质能力和服务水平,从而更好地造福人民群众。换言之,一切为了群众,既是党建工作的目标,也是党的工作动力。牢固树立“一切为了群众”的党建观,就是要把“一切为了群众”作为“三型”党组织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秉持“为民、务实、清廉”理想,紧扣“科学发展、富民兴渝”目标任务和要求,根据群众的要求和期盼,不断改进和加强党组织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不断提高党建工作的针对性、人民性和科学化水平。

  牢固树立“一切为了群众”的学习观,增强“三型”党组织建设的能量支撑。树立“一切为了群众”的学习观,必须端正学风,着力解决在基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中存在的不良学风问题:一是形式主义学风,学习搞花架子、搞应付,不考虑党员干部的实际情况和社会需求,不讲学习效果;二是主观主义学风,学习脱离实际、脱离群众,自以为是,闭门造车。马克思主义的学风要求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用以检学。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必须立足本职工作,从人民群众的利益与需求出发,与丰富的社会实践相合,使党员同志学有所成、学以致远、学成大器,着力造就党和人民需要的党员干部队伍。我们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实践中,针对机关学风问题,创新实施了“五分钟微型党课”教育活动。结合机关党员的思想实际和工作需要,广泛开展人人讲、竞赛讲、示范讲、巡回讲,充分发挥其短、实、新、活的优势,积极传递正能量,从精神上为党员同志补“钙”提“气”。这种新型党课可以实现四个转变:从专家与领导少数人讲向党员同志人人讲转变,从灌输政治理论的一元内容结构向素质建设的多义多元化转变,从长篇大论向短小精悍转变,从受众被动听取向互动参与转变。

  一切为民服务

  ——建设“三型”党组织的责任担当

  为人民服务是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的具体体现,也是建设“三型”党组织的责任担当。只有以服务人民、改善民生为己任,努力建设服务型党组织,才能进一步解决好党组织“责任担当”的问题。

  所谓责任担当,就是在急难险重的时刻和人民群众需要的关头,共产党员一马当先的冲锋劲头、一往无前的勇敢胆识、一心一意的奉献精神,就是在“平常时刻看得出,关键时刻站得出,危险时刻豁得出”的先进性。建设服务型党组织,必须强化党员同志的这种责任担当。

  强化责任担当必须弘扬公仆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是人民的公仆,必须始终牢记宗旨,牢记责任”。我们党所倡导的人民“公仆”,不同于封建社会的“父母官”。封建官僚高高在上,以“父母官”自居,视人民群众为“子民”,这是本末倒置的执政理念。我们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武装的政党,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因为人民的哺育才有今天的强大。共产党的公仆精神应该是以人民为根基、以人民为主体、视人民为父母的赤子之情。焦裕禄、孔繁森、杨善洲、沈浩等党的优秀儿女,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公仆典范,深得人民拥戴。建设服务型党组织,必须学习和发扬他们的公仆精神,自觉在基层“接地气”,不断深化对人民群众的感情,始终如一地以人民群众的利益为重为先,“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以博大的仁爱之心爱民为民,鞠躬尽瘁,努力做“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好公仆。我们在机关党组织中开展的“争做人民满意公仆”、以政治品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为主要内容的“四德教育”、以身边的典型组织“道德的力量”演讲比赛等系列活动,有效地提升了党员同志的道德情操,不失为锤炼公仆精神的好办法。

  强化责任担当必须提高服务能力。服务能力是服务人民群众的基本功,这个基本功决定服务水平和服务效果,也决定人民群众的满意程度。古人云:“口能言之,身能行之,国宝也。”群众喜欢既善于宣传发动又能够身体力行的真公仆,反感满口漂亮话而无实际行动的口头公仆,更厌恶口不对心的假公仆。建设服务型党组织,必须坚持结合党员同志的思想和工作实际,不断提高政策理论水平、科学文化知识和业务工作技能;必须坚持深入实际,勇于实践探索,不断总结新鲜经验;必须坚持开展行之有效的联系服务群众的载体活动,锤炼党员作风,不断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我们区近年来探索实施的“城乡支部手拉手”、“干部群众赶场面对面”、多部门多单位“打捆式集中帮扶”等工作方式,能够有助于直接服务基层和群众、有助于促进城乡互动共融、有助于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服务能力,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一切依靠群众

  ——建设“三型”党组织的力量源泉

  一切依靠群众是党的群众路线的根本要求,也是建设“三型”党组织的力量源泉。只有坚持从群众中吸取智慧和力量,带领并依靠群众推动改革和发展,着力建设创新型党组织,才能进一步解决好党的事业“依靠谁”的问题。

  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告诉我们,人民群众是推动历史发展的决定性力量。毛泽东同志讲过,“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而我们自己往往是幼稚可笑的”。人民群众身处基层,是最直接、最现实、最活跃的社会生产力的代表,具有丰富的生产经验和工作经验,是集智慧之大成者。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和中国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充分调动最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新性。

  改革创新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动力。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发展历程证明,因循守旧没有出路,照搬他人模式也行之不远,唯有改革创新才能继往开来。建设创新型党组织,必须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创新能力,从而带头创新、引领创新。一方面应坚持人民的主体地位,充分相信人民,发挥人民在创新实践、推动历史发展中的决定性作用;另一方面,要拜群众为师,甘当群众的小学生,向群众学习创新方法,从而推动社会创新。应善于发现、学习、总结和推广群众在实践中形成的好经验,从群众中汲取思想养料、工作方法以及创新源泉,我们才能克服改革创新中的艰难险阻。

  解放思想是改革创新的前提,思想解放的程度决定改革创新的力度。坚持解放思想,我们党就会兴旺,社会就会获得蓬勃发展的活力;反之,我们党就会遭受挫折,社会就会停滞不前。建设创新型党组织,必须立足人民的期盼,不断解放思想、拓展视听、更新观念,努力学习科学的思维方式、思想观念和工作方法,不断提升思想境界;必须勇于走前人没有走过的道路,善于打破难以打破的陈规,不断革除影响发展的弊端,完善制度机制,增强党组织的创新活力。既要根据需要创新党的建设工作,又要围绕中心创新经济和社会发展工作。尤其是在当下全面深化改革的大潮中,应按照市委的决策部署,进一步贯彻落实“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的核心要求,坚持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因地制宜地促进全市五大功能区的科学发展。

  一切由群众评判

  ——建设“三型”党组织的最高标准

  人民群众的评判是检验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根本标尺,也是建设“三型”党组织的最高标准。只有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根据群众评判不断改进党的作风和党的各项工作,才能进一步解决好党组织建设的“评判标准”问题。

  “三型”党组织建设得好不好,关键要看“堡垒作用”发挥得好不好,要看群众满意不满意。因此,建设“三型”党组织,不能闭门造车,应该敞开党建大门,开放式地抓党建,把党建工作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开放式开展“三型”党组织建设,有利于直接联系群众,使群众了解党组织的工作情况、表达自己的意愿;有利于党组织从群众的评判中获取真知灼见,有针对性地提升党的工作质量。要尽可能地向群众报告“三型”党组织的建设情况和工作情况,邀请群众参与和评价党的工作,以不同方式向群众征求党的工作意见。我们在机关党建工作中,积极探索实施了“开放式组织生活”活动,着力在组织生活的载体、内容、主讲、旁听、评判等五个方面实行开放,热情邀请机关驻地、联系村和社区的群众代表、工作服务对象代表旁听,并参与对组织生活进行民主评判,收到很好的效果。为尊重民意、听取民声,我区去年建立了“网络化+网格化”的群众工作信息管理系统,并以此为基础着力打造党群连心网、民情汇集网、矛盾化解网和作风改进网。截至目前,登记的群众信息已吸纳和化解1.32万件,占信息总量的99%。这一举措得到政才书记的充分肯定,认为这是群众工作和社会管理的务实创新之举。

  当前,全党正在通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建设“三型”党组织必须抓住抓好这个着力点,努力改进党的作风,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应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严格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总要求,始终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以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导向,以群众的满意度为标准,主动征求群众对党员作风、党建工作等方面的意见,认真查找和切实整改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一抓到底,努力推动党组织不断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和自我提高。

  (执笔人:龚言)

分享到:
(责编:秦华、赵晶)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