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南川:让干部脱离“会海”沉入基层

2014年02月20日09:31  来源:重庆日报

  “以前岁末年初是会议最多的时候,基本上每天都排满,连着开几天,干部疲于开会。今年感觉会少了很多。”2月17日,南川区大观镇党委书记梁正忠如是说。

  梁正忠是南川农业园区管委会主任兼大观镇党委书记,对深陷“会海”感触颇多,他调侃自己“不是在开会,就是在去开会的路上”。

  德隆乡到城里需2小时车程,乡党委书记周超说,以前区里逢会必让部门、乡镇(街道)党政一把手参加,开的会也是五花八门,边远乡镇干部为参加这些会议,得头天晚上提前赶往城区。一个会开完了,回去后没过多久,又通知开会。他说,繁多的会议,既分散了办实事的精力,又影响各项工作贯彻落实的质量和效率。

  为了让干部脱离“会海”沉入基层,南川区政府于今年初出台了“六五四”规定。即区里减少会议次数,控制会议规模,乡镇(街道)和区级部门主要领导不必每会必到,区政府领导60%时间在现场和基层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乡镇(街道)行政主要负责人50%时间进村驻点,区政府各部门主要负责人40%时间在一线推进项目。

  新规施行一个多月以来,全区性会议减少1/3,干部参加会议时间减少四成。新规为干部们节省了大量时间和精力,但并不意味着干部因此而闲下来。对这些“节约”出来的时间,南川有一套考评办法:除了到基层、村社、一线的时间由督查室考核外,要求承诺的事要一件一件落实,决定的事要一件一件办好,并推行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理制、办结回复制,建立企业、群众效能投诉站,着力克服拖延应对、打折扣、搞变通等机关顽疾,打通政令不畅“堰塞湖”。

  上周连续三天,梁正忠就带领相关负责人深入金龙村美丽乡村建设工地和龙川江整治工地解决问题。“现在会议少了,自然就能更多地深入基层,实地了解情况。”梁正忠说,机关干部进村入户的时间更多,了解到的社情民意就更准确、更及时,从而更有针对性地制定政策,更好地为群众服务。(记者 颜安 通讯员 黎明)

分享到:
(责编:秦华、赵晶)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