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网友声音

祛除“四风”之病要坚决防止反弹

海上昆嵛

2014年02月18日13: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通过加强作风建设,规范权力运行,有效遏制了“四风”的蔓延势头,带动了社会风气的整体好转,人民群众感受到了越来越多的新气象新变化。但是作风积弊非一日之寒,作风转变也非一日之功,“四风”之病常常是抓一抓有好转,松一松就反弹,甚至是变本加厉的反弹。

眼下,随着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收尾,有的部门、单位产生“过关了”的思想,对“四风”问题不再较真了,一些“四风”问题改头换面,重新出现。如何把作风建设落到实处,避免改作风沦为“一阵风”,除积弊沦为“割韭菜”,笔者认为必须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

加强学习教育,从思想上“压紧弹簧”。转变作风关键在思想,当前,仍有一些党员干部对转作风认识不到位,还存在“过大关”、“松口气”的思想,这是“四风”顽疾无法根治的一个重要原因;针对这种心理,应该把学习教育放在首位,使他们明白作风建设永远只有“进行时”,真正在思想深处触动“密切血肉联系”这个根本,在党性修养上强化执政为民这个责任,以钉钉子的精神把转变作风工作坚持不懈抓下去,使好的作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规范建章立制,从治理上“釜底抽薪”。“四风”问题的反复往往是公权私用的结果,如果能把政府部门及其工作人员的权力限制在法规制度内,坚持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把权力装进制度的笼子里,那么就能从源头上有效防止“四风”反弹。制度的建立,应该定下“真规矩”,划出“硬杠杠”,对违反制度规定的,不搞“下不为例”,保持对“四风”问题的高压态势,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使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机制落到实处。

依靠人民群众,从根基上“筑牢长城”。改进作风建设,根本目的是赢得人民群众的支持;祛除“四风”之病,根本途径在于让群众参与,受群众监督,请群众评判。只有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才能彻底铲除“四风”之垢滋生的土壤。广大党员干部只有听得见群众的心声,容得下群众的“骂声”,才能带着“敬畏之情”整改问题,带着“自责之心”服务群众,在与群众的高效互动中把良好作风长期坚持下去。

分享到:
(责编:赵娟、谢磊)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