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山东胶州:市民坐上常委席“挑刺”

丁先明

2014年02月18日11: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方案怎么定,群众说说看。在日前召开的山东胶州市委常委会上,10名群众代表被请上常委席,为研究制定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方案“挑刺”、“揭短”。

“这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到基层,不要搞层层陪同,单独进村入户,肯定会了解更多实际问题。”群众代表、九龙街道北赵村党支部书记徐义建大声说。

包括徐义建在内,10名来自社会各界的群众代表被请上胶州市委常委席。10人中,有普通农民、中小学校的教师、医院急诊科的大夫,也有村党支部书记以及企业职工代表。

以往搞活动,多是上级制定方案,下级贯彻执行,群众有什么想法、能否积极参与,考虑得并不多。中共胶州市委书记张德平认为,坚持开门搞活动,应该从活动方案制定阶段就让群众参与,活动怎么搞,听听老百姓怎么说。

“希望大家畅所欲言,直言不讳。”常委会上,张德平态度恳切,消除了群众代表的紧张心情。在听取了相关负责人汇报的方案初稿后,10名群众代表纷纷说出了自己的看法。

“征求群众意见的时候,不要一窝蜂地涌到一个地方,最好分类征求、分类整理,避免重复……”“能不能组成一个‘市民观察团’全程参与这个活动?”“活动不管怎么设计,都要落到解决实际问题上,让老百姓享受到实惠……”

这边群众踊跃提意见,那边活动方案起草人认真作记录。会后,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群众意见,对活动方案作了修改:确定组建一个市民观察团,全程参与活动的设计、决策、督导,让市民真正成为方案设计者、活动参与者。同时明确要求,各级领导调研走访不准陪同、不准“一窝蜂”下基层重复征求意见,防止教育活动扰民烦民等。

“参加工作30年了,第一次参加这种会议。有三个没想到:没想到俺能参加市委常委会,没想到能跟市领导面对面直接提出建议,更没想到俺提的建议受到了重视。”群众代表、阜安街道市南小区居委会主任庞玉珍说。

分享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