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群众路线与党的执政使命

唐龙文

2014年02月17日11:20  来源:吉林日报

我们党要率领全国人民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必须始终不渝地坚持走群众路线,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样我们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完成庄严而神圣的历史使命。

从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来看,群众路线是我们党取得胜利的法宝。马克思、恩格斯认为,“全部历史的过程”不是由那些自命不凡的思想家或少数杰出人物所决定,而是“决定于活生生的人民群众本身的发展”。这是因为在历史发展进程中,人民群众是社会历史发展的主要承担者。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社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进步的决定性力量。一切社会过程的进行都有赖于人民群众的实践,一切社会变革也最终需要通过人民群众的实践来完成。人民群众本身的发展水平及其作用发挥的状况,直接决定着历史过程的结果。这是马克思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立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长期历史经验,也证明这是具有必然性的真理。回顾我们党90多年来动员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光辉历程,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是贯穿党的全部历史的一条红线,是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守住了这个根本,我们的事业就无往而不胜;背弃了这个根本,我们党就失去了存在的基础。因此从这样历史的角度来理解当下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可以看出,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是新形势下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联系、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重要措施,也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重大决策,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内在要求。

我们党领导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的成就,但是绝对不能自满。同样也面临脱离群众、丧失执政地位、亡党亡国的危险,全党要警醒起来。历史发展的辩证法则证明,党的执政地位不是与生俱来,也不是一劳永逸的,不是先天的、也不是永远不变的。在党的十八大新当选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的时候,习近平总书记说:“党领导人民已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我们完全有理由因此而自豪,但我们自豪而不自满,绝不会躺在过去的功劳本上,在新的形势下,我们党面临着许多严峻的挑战,党内存在许多极大的问题。”这个重要讲话,显示出党中央十分理智,十分清醒,居安思危,具有忧患意识,这是党之大幸,国之大幸。从本质上说,群众利益与我们党的奋斗目标是一致的,维护群众利益就是维护党的形象、维护党的执政根基,损害群众利益就是损害党的形象、损害党的执政根基。不论从执政为民的高度,还是从推动工作的角度,我们都必须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当前,一些党员干部脱离群众的现象大量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严重。这些问题,严重损害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严重损害党群干群关系,必须认真加以解决。我们党的发展历史本身就是一部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历史。通过为民务实清廉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这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举措。而开展好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应该握和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通过这样的过程,使我们党强体健身,凝心聚力,具有更加强大的群众基础,具有更加广泛的社会正能量。

只有为政清廉、以人为本、取信于民,党才能领导人民建设好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全面实现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工程。在新世纪新阶段,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战略目标是,巩固和发展已经初步达到的小康水平,到建党一百年时,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到建国一百年时,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基本实现现代化。我们党的执政使命实在是光荣而重大。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以人为本,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群众首创精神,紧紧依靠人民推动改革。”可见能否始终做到与人民群众心连心,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检验党员干部党性是否坚强、作风是否优良的首要标准,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必须牢牢把握的一条主线,直接关系到全面深化改革的成败。当下随着经济体制的深刻变革、社会结构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的深刻调整、思想观念的深刻变化,社会阶层更加复杂,人口流动性显著增大,群众工作的对象更加多样化;群众利益诉求呈现差异化、多元化特征,民主意识、法律意识、参与意识、维权意识不断增强,群众工作的难度日益增大;人民内部矛盾触点增多、燃点降低、关联性增强,不少利益冲突往往通过干群矛盾表现出来,群众工作压力空前。这也是一个严峻的挑战和考验。因此我们更应该借鉴历史经验,汲取历史教训,牢牢掌握群众路线这个我们党取得胜利的法宝,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作风。“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群众始终是党的力量源泉和执政基石。

《中国共产党章程》指出:“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党风问题、党同人民群众联系问题是关系党生死存亡的问题。”这是依据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总结我们党的长期历史经验所得出的重要结论,也是对全党同志的重要警示和启迪。经验告诉我们,只有坚持群众路线、以人为本、为政清廉、取信于民,我们才能够领导人民实现民族复兴,国家的富强。才能共同创造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更加幸福美好的未来!

(作者单位:中共辽宁省丹东市委党校)

分享到:
(责编:姜萍萍、秦华)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