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解放军报:“治已病”更要“治未病”

胡 进

2014年02月16日10:00  来源:解放军报

  患病之人在承受病痛折磨时,都有一个共同的感受,那就是思“未病好”。由此联想到作风建设,在“治已病”的同时,更要“治未病”。

  事实上,不管对人身之病,还是对作风之病,如果只重于“治已病”,则嫌太晚。《黄帝内经》有言:“夫病已成而后药之,乱已成而后治之,譬犹渴而穿井,斗而铸锥,不亦晚乎!”渴得要命才想到挖井,开战了才忙着造武器,不是很晚了吗!因此,对党员干部来说,当常思“四风”之害、多想患病之痛,常谋健身之法、多做防病之策,千万莫等“病了”才思“未病好”。

  不怕念起,就怕觉迟。古人提出的“圣人不病,以其病病;夫唯病病,是以不病”,就是一种“治未病”的思想。它告诉我们:把未病当作有病防,把无事当作有事抓,把问题真当作问题,居安思危、警钟长鸣,就能长期保持健康。否则,总觉得自己“免疫力强”,“寡人无疾”,心无有怕、行未有止,不知不觉就可能患病。

  远离“四风”之病,就应有“治未病”的忧患意识。古有羊续悬鱼、公孙仪不受鱼、陶母封坛退鱼的自律,今有共产党人汪洋湖“12年不吃鱼”的自防。吉林省水利厅原厅长汪洋湖“不吃鱼”的习惯,许多人知道。自从他调离水利厅后,人们发现,汪洋湖吃鱼了!原来,汪洋湖在水利厅之所以不吃鱼,是因为水利厅下面管着大大小小几十个水库,逢年过节,这些单位可能会往家里送鱼,容易滋长不良作风。

  “瓜田不纳履,李下不整冠”,这是防病的一个重要法宝。正如汪洋湖所言:“堤溃蚁穴,这个口子开不得,有了第一次,就会有第二次、第三次……就会越收越多,时间长了,就陷进去了。”

  事实证明,禁微则易,救末者难。“四风”之病,早预防、早发现,不但成本低,而且治理起来相对容易。如果腠理肌肤之痒变成肠胃骨髓之患,到了“治五脏”时,则“半死半生也”,必定会痛不堪言,即便是扁鹊、华佗再世,也会束手无策。

  正在开展的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一个重点就是坚决整治特权病、冷漠病、懒散病、享乐病、挥霍病。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只有牢固树立“治未病”的思想,坚持整风与防病并重,及时将苗头和险患扼杀在萌芽状态,才能保证不生病、少生病,以体健身正的良好形象凝聚兵心、提振士气。

  (作者单位:73881部队)

分享到:
(责编:吴思瑶、谢磊)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