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把群众路线贯穿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始终

孟涛

2014年02月15日11:23  来源:吉林日报

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为党宣传群众、动员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手段,具有群众工作的天然属性,较之与党的其他工作,更需要把群众路线贯穿始终。党的几代中央领导集体,历来重视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中坚持群众路线。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8月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关于“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讲人民性”的论述,为新时期宣传思想工作如何走群众路线指明了方向。宣传工作者应认真领会习总书记讲话精神,牢固树立群众观点,面向基层、开拓创新,不断增强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本领,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切实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让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获得更牢固的群众基础,迸发出更强大的生命力。

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以民为本、以人为本是习总书记关于“人民性”的最新阐述,是对科学发展观的创新发展,把人民群众摆在了最首要、最鲜明的位置。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从民本思想出发,按群众需求设定工作目标,把群众满意作为工作成败的评判标准。不断满足孟

群众的思想需求,大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大涛众化,解答群众在国家和社会发展问题上的思想困惑,使广大群众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自觉投身吉林富民强省、全面振兴的伟大实践。不断满足群众的知闻需求,把体现党的主张与反映人民心声、坚持正确导向与通达社情民意统一起来,深化新闻战线“走、转、改”活动,努力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信息,加强热点问题引导,加大民生宣传力度,展示群众火热的生产生活,以维护群众的知情权与表达权,回应群众关切,替百姓代言发声。不断满足群众的文化需求,创作出一大批思想性、知识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的文艺精品,培育出一大批德艺双馨的艺术名家和百姓欢迎的文艺院团,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适应群众日益提升的文化品位。

坚持面向基层、服务群众,让人民群众共享文化改革发展成果。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服务对象是群众,工作重心在基层。只有把基层工作做好,宣传工作才能上下贯通,取得实效。以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标准化、均等化为目标,大力实施公共文化强基惠民工程,坚持重心下移、资源下移、服务下移,推动文化产品、文化设施、文化服务更多地向基层倾斜,向普通百姓倾斜,使文化惠民成为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推动文化产品的生产和输送,把文化产品和服务送到基层、送到百姓生活中;逐步建立起政府采购、统一配送、跟踪服务文化惠民项目的公共文化产品配送新机制。推动文化设施的建设和升级,抓好好基层文化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制度、资金、人才、技术等手段,做好文化阵地的日常维护和管理。

坚持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发挥人民群众在宣传教育中的主体作用。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发动群众广泛参与,让群众成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主力军。壮大“草根”宣讲员和理论志愿者队伍,推出“乡村讲师”、“社区先生”、“企业名嘴”,让这些百姓身边的“明白人”、“理论家”走上讲坛、走进课堂,以群众视角和实例阐释党的理论。增强网络舆论引导的力量,调动群众参与热情,引导群众自我组织、自我教育、自我提升。吸引社会资本投资文化产业,发展壮大民间民营文艺团体,发现培养基层文化能人和文艺骨干,鼓励支持群众自发性文艺活动,使群众在自娱自乐中达到宣传教育效果。

坚持改革创新、大胆实践,不断开辟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新路径。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要求宣传工作者拓宽思路,创新实践,不断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在拓宽宣传领域上、丰富宣传内容上、创新方式方法上、建立长效机制上寻求新突破。宣传文化等部门要加强与其他部门的沟通联络,找准工作结合点,把宣传工作同各个领域的行政管理、行业管理、社会管理紧密结合起来,推动建立“大宣传”格局,凝聚起做好群众工作的强大合力。 (作者单位:中共吉林省委宣传部社会宣传处)

分享到:
(责编:姜萍萍、秦华)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