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周家纬:切实畅通“最后一公里”

2014年02月14日16:42  来源:云南日报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涉及的单位和人员范围广、领域宽、数量大,与群众联系更直接、更紧密,涉及的矛盾和问题具体复杂,群众期望值高,任务更加艰巨,能不能畅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直接关系着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如何畅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笔者认为,应该围绕基层群众反映强烈的“政策走在路上、服务停在嘴上、行动只在布置上”等“末端梗阻”问题,立足机关实际,念好“情、说、能、实、做、廉”“六字经”,畅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优质高效全程做好联系服务群众工作。

念好“情”字经,从情感上畅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对群众怀有深厚感情是机关做好群众工作的基础。机关干部应该减“官气”,降“傲气”,除“霸气”,戒“俗气”,设身处地、换位思考,真正把群众的事装在心里,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心系基层,心系民生,带着感情做群众工作,通过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了解群众、亲近群众,特别是要深入到最困难的地方去,深入到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深入到工作推不开的地方去,尽职尽责地“察民情”、“排民忧”、“解民难”,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时时刻刻为群众着想,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做群众之所愿。

念好“说”字经,从语言上畅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用群众语言与群众打交道,易与群众打成一片。机关干部要加强群众语言的培养锻炼,改进机关文风,提倡机关公文以“短”、“实”、“新”取代“长”、“空”、“旧”,文字简短精练、直截了当、要言不烦、观点鲜明、重点突出,使公文内容通俗易懂。摈弃官腔官调和大话套话,平等地与群众交流,说群众语言,与群众交心,真正了解掌握民意。

念好“能”字经,从才能上畅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深入研究和把握群众工作的新特点新要求,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和教育、协商、疏导等办法,提高群众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实践中增强党性、改进作风、提升境界、增长才干,不断提高了解社情民情的能力、协调不同群体利益关系的能力、化解人民内部矛盾的能力、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和做好经济工作的能力,以卓有成效的办事效率,为群众提供及时的服务。

念好“实”字经,从形象上畅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不要只会呆在机关等待群众来访,而要主动放下架子、沉下身子,迈出机关门、走进农家门,多到田头走走,常到基层转转,真心实意地与群众沟通交流,与群众交成真朋友,努力听取群众的真话、实话、掏心窝子话,全面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驻村入户,既要“身入”,更要“心入”;既要下得去,更要蹲得住。通过驻村入户,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作,从解决基层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行路难、吃水难、看病难、住房难、上学难、增收难、致富难等问题入手,改善乡村水、电、路、通讯等基础设施,发展乡村公益事业。

念好“做”字经,从行动上畅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发扬“真抓实干,干就干好”的作风,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把群众的困难当作自己的困难,把群众的愿望当作自己的愿望,认真落实好服务承诺制、首问责任制和限时办结制,坚持急事急办、特事特办、难事帮办、常事快办、琐事细办,事情办快了、办实了、办好了,就不会出现“最后一公里”问题。

念好“廉”字经,从廉政上畅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树立廉洁从政的执政理念、廉洁高效的工作理念、廉洁奉公的为民理念、廉洁守法的法制理念、廉洁自律的自控理念,带头反对铺张浪费和大手大脚,带头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坚决纠正不正之风,切实解决脱离群众的问题、服务群众不到位的问题、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营造依法行政、勤俭节约、亲民为民、风清气正、运转高效、廉洁奉公、奋发有为的机关工作环境。

(作者单位: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分享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