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谢玥:真抓实干治“五庸”促发展

谢玥

2014年02月13日15:27  来源:贵州日报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健全治理庸、懒、散、奢等问题的机制,进一步推进作风建设。自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以来,我们开展了集中整治影响发展环境的干部作风中“庸、懒、散、奢”、领导作风中“假、浮、蛮”等突出问题,凭着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把治“庸”摆在首位,找准切入点,真抓实干,整治“四风”问题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思庸”。表现为思想懒惰,思维僵化,观念陈旧;抱残守缺,来差应差,应付门面;对上级文件指示,照搬照抄,消极“落实”,机械执行,凭本本凭经验办事。二是“才庸”。表现为不读书不看报,知识缺乏,一知半解,业务庸陋;缺乏本领,难以履职,得过且过,拈轻怕重;办事拖拉,推诿扯皮,大事做不来,小事又不做;“平平安安占位子,忙忙碌碌做样子,疲疲塌塌混日子”;对自己长期从事和分管的工作无观点、无思路,没有工作激情,抓不出特色,打不开局面。三是“心庸”。表现为满脑子小聪明、小算盘,追逐个人名利,热衷于个人和小团体利益;对全局不关心,对大局不热心,对发展不尽心;有利则干,无利不干,出工不出力。四是“志庸”。表现为不思进取,意志衰退,庸懦无能;动力缺乏,士气消沉,庸碌无为;不求有功,但求无过,业绩平平。五是“德庸”。表现为党性淡薄,对民冷漠,信仰失落;纪律松弛,心浮气躁,文过饰非;目光短浅,心胸狭小,品头论足,拨弄是非,泄私愤闹不团结;阳奉阴违,弄虚作假,争权夺利,钻营私利,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最终由庸而腐。由此可见,“五庸”是“四风”中的顽症,是党风、政风、作风、民风建设的逆流,是推动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阻力和障碍。

“最好的作风,就是踏踏实实干事”。要切实把下“猛药”治“五庸”兴实干,贯穿到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作为解决作风建设中突出问题来抓,提高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竞争力,把“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服务大提升”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主题,把“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理念落实在党员干部的心坎上,落实在工作和行动中。牢固树立和始终坚持“无能便是庸,无功便是过,无为便是错”的观念,实干苦干,干在要紧处,治在要害处,践在发展上,切实解决部分干部“动力缺乏症”的问题,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党员、公职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在治理方式上,坚持宣传教育与严肃查处相结合,正面引导与负面通报相结合,排查整政与建章立制相结合,自查自纠与互查督查相结合,敢于碰硬根治“五庸”,形成踏实干事的氛围。

治“五庸”改进作风,最终体现在实干上。“只唱不做”,只会让发展陷入停滞,问题不断积累,矛盾更加尖锐,邓小平同志曾一针见血的指出,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平,半点马列都没有,治“五庸”最好的良药是兴实干,一切问题要在实干中才能解决,一切发展要在实干中才能推进。切实把教育实践活动与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在干中创造机遇,在干中造福百姓,在干中成就一切,在干中检验一切,在干中提高执政能力。

干是实践的品格,要从一点一滴做起,下决心干事,用细心谋事,用恒心成事,重实际,用实招,求实效。要以“实干、快干”开路,以“干成、干好”作检验。一切立足于干,在干中赢得一切。要敢于接触矛盾,敢于动真碰政,敢于破解难题,敢于拍板负责,不空谈、不议论、不犹疑,埋头实干,扎实苦干。要认准后发赶超关键在发展这个硬道理,坚持创新驱动,理清和着力解决新一轮后发赶超发展不同阶段的难点与重点问题,坚信不疑,坚定不移,坚韧不拔,攻坚克难,积少胜为大胜,以实干集聚科学发展的正能量,实现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

(作者为南明区永乐乡纪委书记)

分享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