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去疴治乱要有壮士断腕的勇气

完颜平

2014年02月07日08:40  来源:光明日报

  “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全局的高度,明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总体思路和工作方针,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去疴”“治乱”,仍是当前摆在我们面前现实而紧迫的任务。这些年,反腐取得了显著成绩,但也要看到,滋生腐败的土壤仍然存在,特别是经济社会转型中的漏洞导致腐败机会大量存在,市场活动中的官商勾结、权钱交易现象急剧涌现。同时,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推进,基层腐败也有水涨船高之势,小官大贪案件屡见不鲜。“猛药去疴、重典治乱”正是基于这样“把病号脉”的形势判断,而施以“猛药”、“重典”则是“就病开药”采取的科学决策。如果“已病”不治,就像置急诊室里的病人不管而去治“未病”,就会错过治病救人的机会,群众就会骂娘,甚至戳我们的脊梁骨。

  坚决惩治腐败是从严治党一以贯之的方针,是我们党有力量的表现,也是全党全社会共同的愿望。但从实际情况看,个别地方讳疾忌医,看不到自身的疮疤和丛生的乱象,对腐败问题的严重性和惩治腐败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工作不力,不下重典,失之于宽、失之于软,有案不想查、不愿查、不敢查的现象不同程度地存在,致使腐败分子未能得到及时、应有、有力的惩处,进而产生腐败“高发生率、低死亡率”的效应。有些违纪违法的党员干部,在被查处时已有相当长的腐败史,甚至是边腐边升。这种现象刺激了更多人的腐败冲动,在一些权力部门、关键岗位上形成了前“腐”后继、恶性循环的现象。有案不查,只会让腐败“低风险而高回报”,不但影响了人民群众的反腐信心,而且助长了腐败分子的侥幸心理。所以,“去疴”“治乱”来不得半点心慈手软。民间常说“下不得辣手当不得医生”,对待腐败更是如此,必须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下去。

  “搞腐败没有后悔药吃”。确实,堕入腐败泥潭,令人惋惜。我们党培养一个干部不容易。因此,“有病立医、马上就治”,是对党员干部最大的爱护。对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的苗头和问题要抓早、抓小,及时“拉袖子”“敲警钟”,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违纪问题变成违法问题、可以组织处理的问题变成必须移送司法机关的问题。如果说“要保护一个同志”,这才是“保在关键之处”。可能有些人对组织的提醒帮助不够理解,有时接到组织的一个“函询”,让其向组织写个“说明”就暴跳如雷,但组织还是要本着对同志高度负责的态度,说服其“积极配合、接受治疗、根治顽症”,以防病入膏肓,害党害己。

分享到:
(责编:秦华、权娟)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