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薛庆超:从党史看“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

2014年01月29日08: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上,马克思、恩格斯对于人民群众在历史上的主体地位都有许多重要论述,形成了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形成了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坚持群众路线就是其中的重要内容之一。

一、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的政治路线和根本的组织路线”

中国共产党成立时,只有13个代表,50多个党员,但是党紧紧依靠人民群众,一切相信人民群众,一切为了人民群众,经过长期革命斗争,推翻了强大敌人,夺取了革命胜利。实践证明,中国革命胜利离不开人民群众,离不开群众路线。

中共二大就提出,党的一切工作都必须深入到广大的群众里面去。1925年中共中央的一个决议指出,中国革命的命运,取决于党会不会组织群众、深入群众。中共六大提出“党的总路线是争取群众”。在开创武装夺取政权、农村包围城市革命道路的过程,坚持群众路线更为迫切。但是,对于这个问题的认识并非一帆风顺。1929年在福建省上杭县古田村召开的红四军七大,就出现一些争论。一种意见以毛泽东为代表,认为红军除了打仗之外,还要深入群众,做群众工作,建立革命根据地等。一种意见认为,红军只管打仗,要求流动游击、走州过府。结果,毛泽东的意见没有通过,原任的红四军前委书记也未能当选。会后,毛泽东离开红四军,到地方指导工作。

但是,红四军党内的争论并没有解决,又召开八大,认识仍然没有统一。会后,红四军派代表到上海向中共中央汇报工作。周恩来代表中共中央听了汇报,做了重要指示——《中央对红四军前委的指示信》。中共中央指出,毛泽东的意见是正确的,应该仍然由毛泽东任前委书记。其中还三次提到群众路线:筹款要经过群众路线,没收地主豪绅财产要经过群众路线,给养及军需品问题也要经过群众路线。

红四军迅速传达中共中央指示,请毛泽东回红四军。毛泽东召开了基层干部座谈会、士兵座谈会、群众座谈会等,把红四军党内存在的各种认识和问题,一一梳理清楚。在此基础上,主持召开红四军九大,简称“古田会议”,通过《红军第四军第九次党代表大会决议案》,简称《古田会议决议》。其中强调,红四军是一个执行革命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不仅要打仗,“还要负担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帮助群众建立革命政权以至于建立共产党的组织等项重大的任务”。毛泽东的主张得到圆满实现,红四军党内各种争论得到圆满解决。从此,红军执行三大任务:打仗、筹款、做群众工作。

群众路线在党的历史上,逐步深入,逐步丰富,逐步发展。长征中,处处离不开群众路线,处处离不开人民群众支援——红军过河,需要人民群众充当船工;红军行军,需要人民群众担任向导。红军打仗也需要走群众路线。长征中遇到的最后一道关口叫腊子口,一夫当关、万夫莫开。攻不克腊子口,就要返回草地和雪山,另寻出路。攻开腊子口,就可以进入陕甘地区,开创新的革命局面。国民党军队在腊子口严密布防,红军反复冲锋,效果不大。于是就走群众路线,大家讨论怎么办。一个苗族小战士说,我擅长翻山越岭,可以带上一大盘绳子,从侧面爬上腊子口顶峰,把绳子绑到山顶上,突击队从侧面攀登到山顶……红军部队照此办理,从侧面迂回到山顶,居高临下,一顿手榴弹,把守卫腊子口碉堡的敌人炸得粉身碎骨,迅速占领了腊子口。

红军长征的“落脚点”是陕甘革命根据地。陕甘革命根据地为什么能够存在、发展、硕果仅存?就是始终不渝的坚持群众路线。当时的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主席习仲勋回顾说,我们总是一家一户、一个村子、一个村子的做群众工作,和人民群众建立密切联系。每当敌人“围剿”的时候,其他同志需要转移,我不需要转移,遇到危险,人民群众自然会挺身而出,保护我的安全。

全国抗日战争爆发后,国民党主张依靠国民党政府和国民党军队抗战,这就是片面抗战路线。中国共产党主张发动全国人民,不分政党、不分阶级、不分阶层、不分信仰,只要抗日,都团结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这是中国共产党的全面抗战路线。全面抗战路线的实质,就是依靠人民群众,就是群众路线。在洛川会议上,毛泽东主张,八路军开赴前线后,一方面要作战,更重要的是发动广大人民群众,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建立广阔的抗日民主根据地,在战胜日本侵略者的过程中,奠定中国革命胜利的基础。什么叫伟大人物?就是比一般人站得更高,看得更远。毛泽东不仅看到如何争取抗日战争的胜利,而且要通过争取抗日战争的胜利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奠定重要的基础,这就是他的伟大之处。

洛川会议通过了毛泽东的主张和相应的决议,要求中国共产党要站在抗日战争前列,发动人民群众,广泛建立抗日民主根据地,在国民党统治区要大力支持人民群众的抗日救亡运动。八路军挺进华北前线,实行战略展开,创建了一系列抗日民主根据地。南方的新四军开创了华中抗日民主根据地,华南的东江纵队创建了许多抗日游击根据地,海南岛创建了琼崖抗日民主根据地,在香港、九龙,活跃东江纵队港九大队。

在创建抗日民主根据地的过程中,各级党组织与人民群众紧密的联系在一起,把抗日民主根据地的男女老少、各个阶层都动员了起来。毛泽东在《关于领导方法的若干问题》中,总结了党在群众路线方面的新做法、新创造,进行了深刻论述:“在我党的一切实际工作中,凡属正确的领导,必须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就是说,将群众的意见(分散的无系统的意见)集中起来(经过研究,化为集中的系统的意见),又到群众中去做宣传解释,化为群众的意见,使群众坚持下去,见之于行动,并在群众行动中考验这些意见是否正确。然后再从群众中集中起来,再到群众中坚持下去。如此循环往复,一次比一次更正确、更生动、更丰富,这就是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

抗日战争中的大生产运动,就来自坚持群众路线。当时陕甘宁边区召开县长联席会议,天上打雷,把延川县代理县长李彩云劈死了。一些群众就发牢骚说“天打雷怎么把县长给劈死了,为啥没把毛主席打死?”有关方面听到后,就准备抓人。毛泽东说不要抓人,先把情况弄清楚。经过了解,由于陕甘宁边区征收公粮征较多,群众有意见。中共中央迅即决定,减少一部分公粮,全党动手,开展大生产运动。

在中共七大上,毛泽东深刻阐述了党的群众路线:“我们共产党人区别于其他政党的又一个显著的标志,就是和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取得最密切的联系。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向人民负责和向党的领导机关负责的一致性;这些就是我们的出发点。”刘少奇在《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中指出:“党的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的政治路线,也是我们党的根本的组织路线。”

全国解放战争时期,党的群众路线得到进一步的发挥、发展、丰富。在华东战场上,华东野战军发起孟良崮战役后,成千上万的人民群众参军参战,奋力支前,送上去的是军粮,押下来的是俘虏。有一天,华东野战军某部要经过一条河,上山增援,河上没桥,上级通知河边一个村子,迅速架桥。村里男性的老老少少都上了前线,只剩下姑娘、媳妇,大家一讨论,每人把自己家的门板摘下来,到河边集合,华东野战军增援部队到达后,姑娘、媳妇们扛着门板,跳到河里,用自己的肩膀架起一座人桥。

在西北战场上,国民党军队几十万人进攻延安,西北野战军只有两万多人,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司令、西北野战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彭德怀说,别看敌人貌似强大,他们脱离人民,陕甘宁边区虽然贫穷,但是人民群众和我们站在一起,这就是我们的铁桶江山。西北野战军首战青化砭胜利后,国民党增援部队开了过来。这时,彭德怀和西北局书记兼西北野战军副政委习仲勋,站在一个山顶上,看到国民党军队无论走到哪里,人民群众就在哪里发出信号。彭德怀十分感慨的说:什么是天罗地网,这就是天罗地网啊!

在中原战场上,人民解放军攻开河南省会开封的时候,非常准确的体现了党的群众路线。战斗刚结束,人民解放军就发出布告,保护一切文教机关、文教单位。河南大学等文教单位门前,人民解放军立即站上了岗。河南大学很多进步教授、进步学生,河南省会的许多知识分子、名流学者,深受感动,纷纷参加革命工作。

用三年时间夺取解放战争胜利也是问计于民的结果。国民党统治区的胡愈之到解放区后,听说预定要用五年时间打败国民党反动派,就说革命胜利的时间可以提前。毛泽东听胡愈之讲述了国民党政治崩溃、军事崩溃、经济崩溃,人民群众盼望解放的情况,果断决定,用三年时间从根本上打败国民党反动派,夺取中国革命胜利。

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必须不断地发扬党的工作中的群众路线的传统”

中国革命胜利前夕,毛泽东在中共七届二中全会上指出,我们党要从革命党向执政党转变,中国革命胜利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今后的斗争将更艰苦、更复杂,“务必使同志们继续的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的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两个务必”的核心就是全心全意依靠人民群众,把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要求作为党的最高奋斗目标。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恢复国民经济、土地改革、抗美援朝、三反、五反、大规模经济建设等等,都需要依靠人民群众,坚持群众路线。中共八大是党执政后召开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总结了革命时期坚持群众路线的历史经验和执政后坚持群众路线的新鲜经验,对群众路线作了进一步发展。中共八大指出:“中国共产党的一切主张的实现,都要通过党的组织和党员在人民群众中间的活动,都要通过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的自觉的努力。因此,必须不断地发扬党的工作中的群众路线的传统。”邓小平提出,坚持群众路线,要建立制度,加强监督,这是党执政后对群众路线的丰富和发展。

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在坚持群众路线方面,党和国家领导人做出了很好的榜样。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会见北京掏粪工人时传祥时,真诚的说,“我们在党的领导下,都要好好地为人民服务,你掏大粪是人民的勤务员,我当国家主席也是人民的勤务员,这只是革命分工不同,都是革命事业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在历史上,刘少奇第一次把国家元首和掏粪工人并列一起,认为国家主席和掏粪工人,只是工作分工不同,都是为人民服务。

三年困难时期,中共中央号召大兴调查研究之风,1960年4月刘少奇来到湖南省宁乡县调查研究。一些农民说,粮食减产,经济困难,主要原因不是天灾,而是人祸。刘少奇深入农村44天,走村串户,了解到了真实情况。在七千人大会上,他印发了书面报告,又即席讲话,着重分析产生国民经济困难的原因。会后,采取一系列果断措施调整国民经济。

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时期,进一步对群众路线进行丰富和发展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的伟大转折。历史转折本身就是坚持群众路线的结果。在中央工作会议和三中全会上,与会同志畅所欲言,会议简报相当于两部《红楼梦》、三部《三国演义》那么厚。在此基础上,中共中央充分吸收与会同志意见,发挥集体智慧,集思广益,开始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时期。

改革开放以农村改革为起点,农村改革来自人民群众的创造。邓小平多次讲过,农村改革不是我的发明,是人民群众的发明,我的作用只是把人民群众的发明创造总结出来,推广开来。这是邓小平坚持群众路线的典型事例。

建立经济特区也是坚持群众路线的结果。习仲勋刚刚担任中共广东省委第一书记,就遇到一个突出问题,一些农民抛弃家乡,逃到香港打工去了。在一段时间内,甚至成为一种风潮。习仲勋发扬革命战争年代的老传统,带着省委的同志,深入农村,开座谈会,了解情况。然后,习仲勋和广东省委认真研究,向中央提出,划出一块地方,给予特殊政策,建立经济特区,迅速把经济搞上去,把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搞上去,从根本上解决“逃港风”问题。习仲勋还面见邓小平,阐述这个想法。中共中央同意习仲勋的意见,经济特区应运而生。

经济特区建立后,各种议论都有。1984年邓小平亲自到经济特区,实地考察,得出结论,建立经济特区的决策是正确的。随后,开放沿海14个城市,实行沿海开放、沿江开放、沿边开放,带动了整个改革开放发展,使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迅速迈上新的台阶。

历史发展证明,改革开放、经济特区是中国共产党独特的创造,产生了非常好的政治效益和经济效益。20世纪90年代初,国际风云变幻,苏联、东欧剧变。这时,邓小平再次视察南方,问计于民,从中得出结论,实行改革开放完全正确,建立经济特区完全正确,要韬光养晦、勇于守拙、绝不当头、有所作为,立足于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办好。所以,不管世界风云如何变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蓬勃发展,中国经济实力逐步增长,中国人民的幸福指数日益提高。

中共十三届四中全会后,以江泽民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深化改革,扩大开放。2000年江泽民在广东考察工作期间,通过调查研究,广泛接触人民群众,使中共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的理论和实践得到进一步升华,形成“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也是来自群众,来自实践。

中共十六大闭幕不久,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中央领导集体就遇到一些地方发生“非典”的严重情况。这时,胡锦涛出现在“非典”最严重的广州街头,和人民群众同甘苦、共患难。中共中央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很快战胜了“非典”,提出了科学发展观。

在中共十八大上,修正后的党章指出:“党在自己的工作中实行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中共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和新的中央领导集体通过制定八项决定、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等坚持群众路线的重大决策和身体力行的实际行动,体现了来自人民、植根人民、为了人民、服务人民的政治理念和决心。

总之,从党的历史可以看到,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党的历史就是一部坚持群众路线的历史,没有人民群众的支持,我们就一无所有。人心向背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坚持群众路线是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力量源泉之一。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的独特创造,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内容。

群众路线彻底的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人民群众是历史的主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主体,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

搞革命需要坚持群众路线。

搞建设需要坚持群众路线。

搞改革开放需要坚持群众路线。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仍然需要坚持群众路线。

(作者系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宣传教育局副局长)

分享到:
(责编:秦华、赵晶)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