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人民论坛:走出“守成易奢”怪圈

张  舒

2014年01月28日08: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唐代杜牧作《阿房宫赋》,堪称千古美文。少时读之感其辞藻繁冗,后爱其华美工整。而今读之,远溯治乱交替的王朝更迭,近观狠刹奢靡的记记重拳,更感其讽喻骄奢淫逸的警世良言。

  “六王毕,四海一;蜀山兀,阿房出”。秦始皇大兴土木修建阿房宫,不管想寓意什么,本质上还是为了享尽荣华。要修“覆压三百余里,隔离天日”的宫殿,必是耗钱耗人。君王群臣尽情享乐,良田无人耕种,江山日渐衰败,国家焉能不亡?百姓食不果腹,饿殍遍地,人民能不造反?起义者大旗一举,秦王朝的强暴统治顷刻坍塌,阿房宫被“楚人一炬”,奢华享乐灰飞烟灭。阿房宫的火,烧的不仅是阿房宫,烧的也是百姓的积怨。事实上,史上对有没有一个真的阿房宫颇多争议,杜牧作此赋,不过是忧心于晚唐奢侈享乐之风而“借古讽今”,用想象性叙事借秦王朝的故事告诫唐敬宗奢侈亡国的道理。

  秦唐两朝,是中国历史上的强盛朝代,但都走了一条由奢侈而亡国之路。翻一翻历史,又何止这两个王朝?“百姓欲静而徭役不休,百姓凋残而侈务不息,国之衰弊,恒由此起”。但为什么不同朝代的人们,会踏上同一条覆灭之路?原因就在于创业易俭,守成易奢。

  翻检历史,可以清晰地看到这样的轨迹:艰难创业时往往背负使命感、责任感和危机感,能够做到筚路蓝缕、毁家纾难;一旦天下无事、承平日久,往往会疏于律己、不再朝乾夕惕,于是暮气取代朝气,安逸磨平斗志,贪图奢华享乐。于家于国,这种“守成易奢”的历史怪圈,能走出者多兴盛,不能走出者必败亡。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党始终强调要牢记“两个务必”,坚决反对享乐主义、狠刹奢靡之风的原因所在。

  如何走出“守成易奢”的怪圈?答案是内力与外力的共同作用。现在全党上下反“四风”,制度的刚性显示出强大威力,奢靡享乐之风成为过街老鼠。但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抓一抓有好转,松一松就反弹,而歪风之所以容易反弹,很大程度上也源于缺失自我节制的力量。贪图享乐、好逸恶劳,人之“心贼”。若不能从根本上破除“心贼”,奢靡享乐往往就会趁外在压力减弱时频频冒出。在某种意义上说,那些深山老林中的豪华接待中心,那些机关餐厅中的星级酒店品质,那些大隐于市的私人会所,即是这种“心贼”所致。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越是走上坡路,越不能松弛懈怠;越是做大事业,越需要勤勉守拙。各级干部应当深深懂得,“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手中的权与钱,都来自人民,不是自己的,何来奢侈享乐的资本?又怎敢让权力成为谋取奢华的工具?恒念物力维艰,多思民之不易,坚持过紧日子,坚持勤俭办一切事情,才能远灾避祸,避免历史先盛后衰的怪圈。

  “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亦使后人而复哀后人也。”一篇《阿房宫赋》,值得常读,更应常警。

  《 人民日报 》( 2014年01月28日 04 版)

分享到: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