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让为民务实清廉主题在税务系统深深扎根

国家税务总局局长 王军

2014年01月27日14:25  来源:学习时报

习近平同志指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植根于全党同志的思想和行动中”。为民务实清廉是教育实践活动的主题,也是中国共产党人核心价值观的集中体现。要把这一主题贯彻在税收工作之中,就要根据税收工作特点和税务系统实际,在结合上做文章、在落地上下功夫,让为民务实清廉主题在税务系统深深植根。

把握实质聚共识

“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只有强化主题意识、把握主题内涵、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才能让为民务实清廉主题在税务系统深深植根,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

为民务实清廉是党的生命之本。中国共产党最大的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最大的危险是脱离群众。长期的革命、建设、改革实践证明,只有始终与人民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才能哪怕“黑云压城城欲摧”,“我自岿然不动”。但在新的形势下,一些不符合为民务实清廉要求的“四风”问题也在滋生蔓延,甚至相当严重、积重难返,威胁到党的肌体健康,威胁到党的执政地位和执政基础。税务部门也非真空之地,庸懒散的机关惯性病、官本位的历史遗传病、吃拿卡要的行业流行病、追求奢靡享乐的西方传染病都有不同程度的表现,这些问题既具体又直观,群众有反映,社会在关注。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放眼世界,苏联解体、东欧剧变是前车之鉴,也是深刻警示。纵观历史,赶考还走在路上,跳出历史上“其兴也渤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律仍然面临严峻考验。只有施刮骨疗毒之举,才能收除旧布新之效,永葆政治本色、公仆本色、清廉本色。中央决定整治“四风”正是剑指要害,可谓举一纲而万目张。

为民务实清廉是民族的兴旺之魂。习近平同志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面对浩浩荡荡的时代潮流,面对人民群众过上更好生活的殷切期待,我们不能有丝毫自满,不能有丝毫懈怠,必须再接再厉、一往无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党的政治宣言和庄严承诺,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凝兴国之魂、聚强国之力。当前,我国发展进入新阶段,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敢于啃硬骨、涉险滩,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只争朝夕、时不我待地推进改革发展,才能不负人民所望、不辱神圣使命。“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无税则无财。税务部门既是税收收入组织者,又是税收法规执行者,还是税收政策制定参与者,在保持“两个稳定”、落实税收法定、优化税制结构的同时,支持全面改革,推进优化资源配置、维护市场统一、转变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统筹地区发展、促进社会公平的责任重大、任务繁重。只有保持优良的作风,敢担当、善担当、有担当,才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的贡献。

为民务实清廉是人民的幸福之源。习近平同志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检验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群众利益就是党的至高利益,但凡群众反映强烈的具体问题、制约发展突出的深层问题、屡改屡犯的惯性问题,都是利益关系复杂、涉及群众面广的问题,有着深刻的历史和现实根源。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从积弊已久的“老大难”痼疾顽症入手、从政治局改起,建设为民务实清廉执政党,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为全党树立了光辉典范,展示了造福人民的坚强决心和卓越胆识。税务部门人员多、战线长、分布广,与人民群众联系广泛,又处于利益分配的焦点位置,作风好坏不仅事关群众利益的最终实现和落实,也关系税务部门的形象,是党和政府形象的具体表现。只有把中央的坚强决心转化为自觉行动,努力打造精锐之师、文明之师、务实之师,才能收好税、执好法、服好务,把发展好、实现好、维护好群众利益落实到税收工作中去。

落地生根茁成长

为民务实清廉是辩证统一的,为民是本质,务实是途径,清廉是基石,务实清廉都是围绕为民展开的。让为民务实清廉主题在税务系统深深扎根,就要把价值追求落实具体行动上,落地生根、精耕细作、扶正压邪,创造鲜明的行业特色。

生根于“三个服务”。让为民务实清廉主题在税务系统深深扎根,就要把为民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映在税上,落地生根,做好“三个服务”。一要服务税户。税收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税务部门要更好地服务税户,让纳税人好办事、为纳税人办好事,不断提高税户满意度。要当好改革员,让税户满意缴税;当好宣传员,让税户明白缴税;当好执法员,让税户公平缴税;当好服务员,让税户便捷缴税。二要服务基层。基层是税收政策的具体实施者,是税收任务的主要承担者,更是全部税收工作和战斗力的坚实基础。要切实为基层减负担、为基层办实事、为基层搭平台,夯实基础,增添税收事业持续发展的生机活力。三要服务大局。税收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组成部分,只有把税收工作置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去思考、去谋划,才能更有作为。要提升站位,把中央深化税制改革的战略部署变为生动实践,突出为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突出抓好组织收入工作,突出发挥税收调控作用,突出营造良好税收环境。

精耕于“三个实在”。让为民务实清廉主题在税务系统深深扎根,就要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察实情、办实事、求实效,精耕细作,做到“三个实在”。一要任务求实。要尊重发展规律,科学确定税收计划,完善评判指标体系,防止简单地以税收收入数字论成败。要坚持依法行政,把依法征税贯穿税收工作始终,坚决防止和制止收过头税等违法违规行为。要认真落实优惠政策,使纳税人充分受惠。要大力加强税收分析,确保数据真实、全面、准确。二要干事踏实。要深入调研谋实策,问需于纳税人、问计于基层,把事情弄清、把问题搞准,增强工作预见性。要勤干苦干创实绩,忠实履职尽责,把各项工作做深做实做到位。要督查考核求实效,推进绩效管理,既重当期业绩,更注重长远和整体发展,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三要说话朴实。要坚持讲真话,坚决防止和反对好大喜功、欺上瞒下、只报喜不报忧的陋习。要倡导短实新,改进文风会见,做到观点鲜明、重点突出、言之有物,反对假大空。要加强思想沟通,真刀真枪提意见、满腔热情帮同志,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增进团结、凝聚共识、促进和谐。

扶正于“三个禁止”。让为民务实清廉主题在税务系统深深扎根,就要夯实基础,扶正压邪,做到“三个禁止”。一要执法禁贪。严禁滥用职权,规范税收执法,做到于法有据、程序正当,不得滥作为、慢作为、不作为。严禁以权谋私,坚持公器慎用、公器公用、公器公管。严禁吃拿卡要,坚决防止和纠正不正之风。二要服务禁懒。严禁刁难税户,不得对纳税人的正当需求敷衍塞责、拖延扯皮,不得损害纳税人合法权益。严禁慢待基层,对基层的困难和矛盾不得熟视无睹。严禁不务大局、就税论税,要主动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总局战略要求,服务国家改革开放。三要管理禁散。要严明政治纪律,做到令行禁止、政令畅通。要严格管理要求,坚持科学民主决策、阳光行政,向群众公开、请群众参与、让群众评判、受群众监督。严禁铺张浪费,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勤俭办一切事情。要严肃问责追究,对违反党纪政纪的行为要坚决查处,不纵容、不包庇、不姑息。

强根固本葆生机

“四风”问题有严重性、危害性,也有顽固性、反复性,难以“毕其功于一役”。让为民务实清廉主题在税务系统深深扎根,就要既打攻坚战,又打持久战,使之形成一种管理常态、一种行为习惯、一种行业风尚,强根固本,永葆生机。

在整改落实中固本。解决“四风”问题就要直面群众关切,对准焦距、找准穴位、抓住要害,统筹规划,标本兼治。一要治标与治本相结合。“四风”问题的表现多样,根源同一。要透过现象看本质、立足当前看未来,既从税收制度顶层设计上着手,在体制改革、制度变革、职能转换、工作统筹上做文章,又从具体问题上发力,在关键热点焦点问题上下功夫,搞好专项整治。二要整治“四风”问题与解决工作问题相结合。“四风”问题导致工作问题,工作问题反映“四风”问题,要把“四风”问题与税收工作具体问题统筹解决,力求实效、取信于民。要践行责任制、强化督办制、推进公示制、严格销号制、实行通报制,按照改任务书、时间表和路线图,一项一项整改到位。三要问题整改与思想整顿相结合。“四风”问题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有密切关系,在作风问题上起决定作用的是党性。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必须在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中不断增强。要解决具体的“四风”问题,更要触及思想灵魂,补钙强身,不断加强税务干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改造,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在建章立制中固本。要遵循客观规律,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创新作风建设制度机制,使规章制度真正起到防火墙、防波堤的作用。一要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抓住主要矛盾,以改革创新精神,直面难题、破解难题,围绕完善立法、改革税制、稳定税负、提高效率的目标,全面深化改革,构建适应社会需要、符合发展规律、体现中国特色的税收制、税收征管、税务组织、技术支撑体系,让改革旗帜在税务系统高高飘扬。二要以制度建设为保障。要按照体现群众意愿、体现改进作风、体现提高效率、体现工作规律的要求,本着于法周延、于事简便的原则,健全立得住、行得通、管得好的税收工作,管理、考核、督促制度体系,把教育实践活动中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敞开大门搞活动、坚持问题导向等好经验固定下来、坚持下去。同时,要强化执行力、约束力,防止“破窗效应”,扬清激浊,树立清风正气。三要以科技创新为手段。坚决纠正税务系统行业不正之风,既靠制度,也靠科技,要坚持“制度+科技”的工作思路,以科技创新突破税收征管瓶颈、提高纳税人税法遵从度、加强税务干部管理,依靠信息平台固化制度规定,做到流程监控、痕迹管理。要完善税收工作考核评价指标体系,运用信息手段加强考核督办,推进绩效管理。

在文化引领中固本。要把教育实践活动的成功做法经验化、零星探索系统化,使之成为全行业的共同愿景、价值追求和精神品质,凝聚事业发展的正能量。一要用思想文化引领人。要弘扬优良学风,坚持理论联系实际,针对税务行业特点,加强核心价值观教育,强化“三观”改造,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知行统一,保持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要用行为文化锤炼人。要加大税务职业文化建设,在规范执法和管理行为的同时,提升服务群众和纳税人的行为能力。要改进和加强税务干部队伍管理,实施领军人才培养工程,推进干部交流轮岗,拓展发展空间,在教育培训和岗位磨练中提升干部依法行政、科学管理能力。三要用精神文化激励人。要开展“寻找最美税务人”活动,弘扬税务系统先进典型,用群众认可度高、社会影响力大、辐射示范性强的先进典型感召人。要弘扬清廉本色,恪守做人底线,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守得住清贫。要弘扬优良传统,发扬无私奉献、勇于担当、务实创新、抓铁有痕的时代精神,陶冶干部情操,提升广大税务干部的精神境界。

分享到: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