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解放军报评论员:更加注重领导带头层层示范

——四谈以习总书记“一·二○”重要讲话为指导扎实开展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

2014年01月27日11:13  来源:解放军报

领导模范带头,贯彻群众路线就有巨大号召力;干部层层示范,加强作风建设就有强劲推动力。

领导方法千万条,带头表率是第一条。注重领导带头、层层示范,是做好工作的基本方法,也是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原则。正因为如此,习近平总书记在“1·20”重要讲话中再次强调,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应该先行一步、作出表率。

唯无瑕者可以戮人,唯自净者可以净人。从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情况看,那些作风建设成效明显的单位,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领导干部率先垂范:要求别人做到的,领导率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领导坚决不做。领导带了头,再顽固的积弊,也能扭转。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领导能否以身作则、身先士卒,能否先禁其身、先净其身,事关改作风落地生根,事关强军大业开花结果。

焦裕禄有句名言:“干部不领,水牛掉井。”同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相比,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在“群众家门口”开展,与官兵离得更近、关系更密切,领导干部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官兵看得最清楚最仔细,对官兵的影响也最直接最真切。上风下草、上行下效、上率下行。领导反对“四风”、倡导新风,官兵就会抵制歪风、鼓荡清风;领导关注打仗、关注基层,官兵就会心系本职、心系打赢。相反,上头搞形式主义,下面就会弄虚作假;上头是官僚主义,下面就会照搬照套;上头有享乐主义,下面就会投其所好;上头刮奢靡之风,下面就会铺张浪费。

师旅团级领导机关和干部不仅是这次活动的组织者、推动者,更是参与者。其躬身践行、行为示范,是无形的力量、无声的命令,也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材。只有带头照好理论理想、党章党纪、民心民生、先辈先进“四面镜子”,才能带动普通党员补精神之“钙”、铸思想之“魂”、强信仰之“基”。只有首先把自己摆进去,进行深刻自我剖析,用严格的尺子衡量自己,用严苛的标准要求自己,用严明的纪律约束自己,用无私无畏的勇气大反省、大检查、大整治,才能带动普通党员真刀真枪开展批评,揭短亮丑查找问题,一丝不苟整改落实。

不言之教胜于教。对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广大官兵充满期待,各级领导务必重视起来、行动起来,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领着一级改,努力在解决“四风”问题上立起标杆,在密切联系群众上作出表率,真正把工作做实做深做细,推动教育实践活动善始善终、善做善成,取得让官兵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成效。

分享到:
(责编:杨丽娜、谢磊)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