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抓落实纠“四风” 抓整改转作风

河南第一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回顾之实践篇

2014年01月26日14:36  来源:河南日报

“找处长,去大屋。”这是我省清理办公用房带来的变化;

年关临近,请客送礼现象鲜见,这是我省整治“节日病”的成效;

企业办理登记的期限由7个工作日缩减到3个工作日,这是我省改进政府工作作风的具体体现……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教育是基础、实践是目的,整改治理是最具体的行动、最有效的实践。按照中央部署,省委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把整改治理作为重中之重,突出民意导向、问题导向、实效导向,制定整改“路线图”,打出整改“组合拳”,铆足劲、钉钉子,刹“四风”、聚民心,取得了群众较为满意的成效。

以上率下为全省示范

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省委班子始终坚持以身作则、先行一步,从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六问六带头”做起,带头抓学习、听意见、查问题、真批评、促整改,带头开展“群众三评”,带头抓好常委联系点,带头改进作风、集中解决“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

以真抓实做引领整改。省委书记郭庚茂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先后多次主持召开会议,研究谋划、部署推进教育实践活动,并带头深入到联系点,召开“整改过堂会”,促使第一批活动单位“一把手”按照时间表、任务书,把整改措施真正落实到行动上。

以示范带头推动整改。省委班子针对查摆出来“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认真制定落实整改方案,取得了明显成效:省委常委包案负责12类群体性信访案件,化解重大信访问题32个;抓一批事关全局的重大专题,对推进新型城镇化、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等重大问题进行研究;抓一

批促进发展和改善民生的大事,启动实施“三山一滩”脱贫项目等民生工程,5.2万山区贫困人口搬出深山,117万贫困人口脱贫;抓一批整改建设性制度,出台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管理等38项制度。

省委率先垂范,带动省级四大班子、省级领导干部确定“四抓”事项90个,省级领导干部“三件事”248个;带动第一批活动单位确定领导班子“四抓”事项2844个、班子成员“三件事”9131项。目前,已分别完成1058项、2504项,其余正在有序落实之中。

专项治理铲“四风”之害

全省共取消节庆、论坛、展会58项;清理腾退办公用房2415.6万平方米、整改超标面积97.4万平方米,停建楼堂馆所项目29个;撤销临时领导议事机构197个;省级审批项目减少85项;较去年同期精简会议956个、文件6145个;2013年省本级“三公”经费比上年压减12.2%,其中省本级会议费下降41.8%,2014年“三公”经费预算只减不增。这些看似枯燥的数字反映的是第一批专项治理的成果,群众对此拍手称快。

从活动一开始,省委书记郭庚茂就强调,要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矛盾、影响改革发展的突出障碍、影响党组织和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按照“落实一批、推进一批、出台一批”的思路,省委分四批次开展专项治理,形成了由浅入深、由易到难、批次推进整改的良好态势。第一批6个专项治理事项,从2013年8月启动,已经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明显成效。

2013年10月,包括整治行政审批事项过多、行政事业性收费过滥等6个专项整治事项启动。省委副书记、省长谢伏瞻主持召开省长议事会,研究取消和下放112项有审批性质的管理事项,其中取消83项、下放29项;取消省级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14项,减轻社会负担5000多万元。共清理各类检查评比达标表彰项目119个。

2013年底,发起专项整治总冲锋。开展治理党政机关“中梗阻”问题、党员干部私自从事营利性活动等16个专项治理项目确定。目前正在积极推动。

以猛药去疴、用重拳治乱。随着四批专项治理的强力推进,全省各级党员干部思想工作作风悄然转变。群众普遍反映省直机关的门敞开了,笑脸多了,效率高了,办事快了,服务好了。

正风肃纪除行为之诟

1月初,鹤壁市淇滨区人社局副局长侯中金在酒店为儿子操办婚事收取礼金等4起典型案例被省纪委通报,让群众再次看到了省委正风肃纪的决心。

开展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和监督检查工作,是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成效的有力手段。

大力整治公款吃喝。采取小规模、不间断、不定时、不定点的方式,对高档豪华酒店、娱乐场所、私人会所、茶馆等消费场所进行明察暗访,去年5月份以来,检查发现公款吃喝、过度消费等违规违纪线索56条,严肃查处了省地矿局测绘地理信息院公款集体聚餐等问题,给予有关责任人严肃处理,并责令退赔聚餐费用,在全省范围内形成了强大威慑。

狠刹公款送月饼节礼等不正之风。去年9月9日,以省委、省政府两办名义下发通知,要求在中秋国庆期间,坚决刹住公款送礼等不正之风。双节期间,全省共组成1123个检查组,对9118个旅游景点、高档酒店等消费娱乐场所进行了监督检查,查处公车私用125辆,处理106人;查处大操大办婚丧嫁娶事宜问题4起,处理4人。

严肃惩戒违规违纪问题。去年以来,全省共查处违反八项规定和省委若干意见问题949起,处理1486人,其中党纪处分233人、政纪处分401人。省纪委先后5次在全省范围内通报23起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18个省辖市共通报典型问题48起,警示了广大党员干部。

开展工作纪律专项监督检查。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机关工作纪律松散、服务态度差、行政审批效率低下等问题,去年9月下旬至11月下旬,在全省组织开展了为期2个月的工作纪律专项监督检查,发现4132名工作人员违反工作纪律规定问题,给予党政纪处分491人,通报批评、诫勉谈话2994人。对全省16起违反工作纪律的典型案件进行了通报。

开展“吃空饷”问题专项治理。在全省开展了财政供养人员“吃空饷”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截至2013年11月5日,自查自纠工作基本结束,据初步统计,全省共清理各类“吃空饷”人员22367人,追缴违纪违规资金11906.89万元。

善做善成让人民满意

“这些不像‘官’的干部真心为我们办实事,群众咋会不欢迎?!”这是商丘市开发区柳行村村民的评价。在教育实践活动中,省国土资源厅帮助柳行村群众增加征地补偿款750余万元。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

群众满意是评价教育实践活动成效的根本标准。第一批活动单位以民意导向聚焦整改,对群众深恶痛绝的事“零容忍”,对群众急需急盼的事“零懈怠”,以立行立改回应群众关切。

活动开展以来,一系列惠民利民便民的举措陆续出台:

围绕群众反映集中的无证包车扰乱客运市场秩序行为,省交通运输厅在全省开展为期8个月的全省道路包车客运市场专项整治行动;

省卫生厅持续实施打击非法行医的“卫监行动”和“亮剑行动”,有效治理卫生行业不正之风,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和生命安全;

省环保厅深入开展冬季大气污染专项执法检查等6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环保活动,对全省环保突出问题集中进行专项治理;

省工商局把注册登记大厅窗口建设作为整改的重中之重,大力开展预约服务、延时服务、上门服务、远程服务等,使各项审批办结时限缩短近一半;

省大中专学生就业服务中心主动延长服务时间,一周五天满负荷办理就业手续,坚持上午晚下班1小时、下午早上班1小时、下午办完所有业务再下班,减少办事群众的等待时间;

团省委启动河南青年英雄共青团帮扶行动。建立青年英雄信息库,组建以青年英雄命名的帮扶志愿者队伍,与青年英雄及其家庭成员进行“一对一”帮扶……

传承的是优良作风,收获的是信任。从“群众三评”结果显示看,省级领导班子的群众评价、群众评议综合评价认为“好”的都在90%以上,89个省直单位群众综合及单项满意率绝大多数在90%以上。

有诺必践,言出必行。以扎扎实实的整改成效取信于民,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作风改进,正转化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强大动力,转化为建设富强、文明、平安、美丽河南的生动实践。(记者惠婷)

分享到:
(责编:吴斌、常雪梅)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