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开门纳言听民声 对准焦距解民困——西藏自治区区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综述

2014年01月25日14:09  来源:西藏日报

我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全区各部门各单位严格按照活动的总体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区党委的部署安排,充分依靠群众,坚持开门搞活动,深入基层查实情,广开言路听意见,积极采取有效措施,着力解决党员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教育实践活动稳步有序推进,取得的成效得到了全区各族各界的一致好评。

开门纳言——

俯身倾听基层声音

听到意见,才能找准问题;找准问题,才能解决问题。

请群众参与、听群众意见、让群众评判、受群众监督,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实践活动启动以来,全区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各部门各单位坚持开门搞活动、开门抓教育、开门促整改,疏通民意表达渠道,俯身倾听群众心声,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准确掌握社情民意,通过召开座谈会、设立征求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函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及时向群众公布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有关情况,主动接受群众评议和监督,充分调动起群众参加教育实践活动的积极性。

干部作风怎么样?群众看得最清楚;作风改得怎么样?群众最有发言权。在我区开展的“领导干部进村入户,结对认亲交朋友”活动中,各级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调查研究,带头听取意见。

他们深入农牧区、深入联系点,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聊家常、听意见、谈感受、话发展,零距离倾听群众心声,面对面交流感受看法。全区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9829名党员干部走出机关、下到基层,同16089户贫困群众结对认亲,拜人民为师,向群众学习,真正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同时,党员干部们还自掏腰包发放慰问金996.37万元,协调资金1188.7万元,为群众办实事好事9689件,党群干群关系得到进一步加强。

自治区住建厅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开展征求意见活动,并根据反馈的意见建议,按照“大分散”和“大集中”的工作思路,全面梳理处室部门的权限职责,深入摸清职能交叉的关键环节,并借鉴其他单位处室部门定岗定责的经验做法,制定符合工作需要的精细化管理方案,还根据各方提出的29项职能调整意见合理优化办事流程,逐步转变工作作风,不断提高服务管理水平,在方便群众办事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效,为住房城乡建设事业的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抓住关键——

着力解决突出问题

“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有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哪些问题突出就着重解决哪些问题。

区党委常委会率先垂范,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和集中专项整治相结合,着力解决10个方面突出问题。2013年,精减全区性会议26.8%、文件31.3%,查处超编、超标违规配备公务车辆270辆,整治公车私用行为246起,清理违规占用周转房300多套,取消没有实质性内容的出国(境)考察团组42批、141人次,“三公”经费较2012年下降41.40%。停止新建楼堂馆所、清理办公用房和干部住房,对已经批准尚未开建的一律叫停。清退各类会员卡、清理党政机关私设“小金库”,做到党员干部会员卡“零持有、零报告”,单位“小金库”“零设立”。

在区党委常委会的示范带动下,参加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的部门和单位持之以恒地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区党委“约法十章”、“九项要求”, 坚持边学习、边查找、边整改,着力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和行业特点,研究制定了各自的整改落实方案和专项整治方案,提出解决“四风”“两问题”方面的突出问题3899条,已整改1377条。

牵牛要牵牛鼻子,解决突出问题,就要抓住问题的关键所在。自治区在反对官僚主义,突出整治为政不勤方面,成立区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和自治区监督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各地市、各部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区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和“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等行为,确保政令畅通。

西藏大学结合学校实际,针对查摆发现的问题,在加强教育实践活动组织领导上下功夫,落实责任、突出特色、丰富载体,着力抓好“突出特色、提升水平、办人民满意大学”大讨论,深入开展弘扬“老西藏精神”、“藏大精神”教育活动,积极组织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民族团结教育活动,集中解决制约学校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取得了突出成效,受到全校师生的热烈欢迎。

确保实效——

赢得群众认可好评

教育实践活动在我区启动以来,自治区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单位始终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听民声、纳民言、集民意,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树立起为民务实清廉良好形象,赢得各族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自治区发改委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一方面坚持把转变职能、简政放权、优化流程、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作为整治“四风”、“两问题”,不断提高发展改革能力和水平的重要举措,并针对薄弱环节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另一方面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政策制定、项目安排和资金投向上加大向民生领域倾斜力度,着力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进一步加强为基层服务、为人民服务,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

一切为了群众是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切依靠群众是我们党的执政基石,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群众路线的核心内容和实现方法,而群众满意与否是检验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标准。昌都地区芒康县徐中乡党委书记旺登说,党员干部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心头,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切实改进作风,深入基层一线认真查摆问题,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在农牧民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受到基层农牧民群众的热烈欢迎。(记者 刘风华)

分享到:
(责编:王金雪、程宏毅)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