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海南省地税局突出特色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中央第二督导组组长陈建国作出批示加以肯定

2014年01月25日13:21  来源:海南日报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开栏的话:

我省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进入收尾阶段,党风政风整体好转。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是第一批的延伸和深化。在我省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即将启动之际,本报今起推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专栏,对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涌现出的好经验、好做法进行宣传、学习、总结,为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有效接续、有效推进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敬请关注。

每个月跑办税大厅对海南泰盛建筑公司办税员郑莹琳是再熟悉不过的事了,但4个月前她却在省地税局的办税大厅遇上一件“稀奇事”:省地税局局长麦正华竟然也和大家挤一起填表格、排队甚至咨询业务。

其实,这是省地税局领导班子成员在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第一阶段给自己布置的“作业”之一:换位体验“当一回纳税人,办一件涉税事”。郑莹琳遇上麦正华的那一天,就是他在完成自己的“作业”,目的是零距离了解群众和纳税人的所盼、所想、所怨,为找准查实问题,对症下药奠定基础。

“海南地税局班子强、作风正、队伍好,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认真做好‘规定动作’。又不断创新做好‘自选动作’,做到了业务工作和思想政治建设双丰收,各项工作走在了全省各厅局的前面。我听了他们的介绍,很感动,很受教育。事实再一次证明,‘关键在于一把手’。”1月14日,中央第二督导组组长陈建国对省地税局实践活动的成绩作出这样的批示。

去年,作为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单位,省地税局不折不扣认真完成“规定”动作:党组书记与班子进行“三轮谈心”,实施“三步推进”和向下求问题等,围绕“四风”问题对照检查,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真查深挖班子和个人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在聚焦“四风”,整治顽疾活动中,该局查摆出作风方面3大类98个突出问题,实行倒排工期和问题“销号制”;整治“文山会海”,发文和会议数量同比分别减少19%和31%;调剂财政资金7700万元,解决基层欠缴干部职工社保费和办公场所建设资金缺口;停建或取消13个楼堂馆所建设项目,涉及建设资金8725万元;全系统“三公”经费下降21.9%,其中接待费下降45.1%……

随着实践活动深入开展,省地税系统党员干部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只有坚定不移地走群众路线,切实改进作风,才能为纳税人提供优质高效服务,才能服务好海南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纳税人的呼声是实践活动的第一信号!”由局领导任组长的8个调研组“走基地、访群众、听建议”,先后召开62场座谈会,走访近100户纳税户,发放回收调查问卷5000多份,收集意见和建议763条,真正了解到纳税人的需要和需求是什么。

针对这些意见和建议,省地税局突出地税特色,创新“自选”动作。

出台服务大局的 “二十条措施”,加强对我省房地产业、建筑业、旅游业等行业地税收入问题的前瞻性研究,

切实提升站位、提高服务海南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聘请10位知名财税专家学者,组成专家咨询委员会,在确定重大决策前,广泛征求纳税人、基层单位和税务专家咨询委员会的意见,遵循经济和税收发展规律,防止脱离群众、脱离实际的主观决断。

出台服务纳税人“二十条”措施,全面推行一站式服务、首问责任制、网上办税、电子退税、免填单服务、纳税风险提示等多元化服务方式,承诺纳税人的事不办完不下班;推广税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实行95%以上涉税事项“先办后审”,办税效率大幅提高。

过去办理一笔缴销业务一两天,现在只需几分钟;过去为了申请减免税跑断腿磨破嘴,现在可以“先办后审”……纳税人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更重要的是,通过依法降低娱乐业、餐饮业、个体工商户等税收负担,2013年以来,减免各项税收8.9亿元,省地税局的举措还让纳税人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12366热线接听的电话统计显示,反映税务干部“吃拿卡要报”、不依法行政的问题没有了;纳税人投诉少了,表扬多了,税法遵从度和纳税人满意度得到显著提高。1月8日,万宁市58户纳税人联名给省地税局写来表扬信,称赞办税效率高、服务质量优。

2013年,省地税局在全省行政执法与司法单位党风政风行风建设社会评价中跃居第三名。当年度,在税收经济形势极其严峻复杂的情况下,全年组织税费收入559.7亿元,其中税收收入在2008年突破百亿大关且每两年实现百亿元增收基础上,突破400亿元,增幅在全国地税系统排名第八,为国际旅游岛建设提供了稳定的财力保障。(记者柏彬 陈怡)

分享到:
(责编:王金雪、程宏毅)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