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活动动态>>中管高校

北京师范大学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总结大会

2014年01月24日16: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月23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中央第42督导组组长、中山大学原党委书记李延保,督导组副组长、教育部思政司副巡视员俞亚东,以及5位督导组成员出席了会议。全体校领导,近期退出学校领导班子的老同志,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校务委员会委员、学术委员会委员,全体中层干部,资深教授代表,党代表,教代会代表,离退休教师代表,民主党派负责人等近28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董奇校长主持。

党委书记刘川生做北京师范大学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她说,我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7月初启动,历经7个月,紧紧围绕“转变作风,凝聚人心,办人民满意的世界一流大学”的主题,着重在转变作风上下功夫,在解决师生关心的突出问题上下功夫,推进了学校的改革发展。在中央督导组的精心指导下,在全校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明显成效。她总结了教育实践活动“四个贯彻始终”的主要特点。

一是学习教育贯彻始终,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学校坚持把提高思想认识摆在首要位置,理论学习全员覆盖。加强理论研究,召开了“践行群众路线、促进高校党建创新”的首届北京高校党委书记论坛,交流了经验,提高了理论认识。实施“五个一”计划,使学生党员受教育。通过理论学习,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提高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增强了践行群众路线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形成了以下“三点共识”:理想信念是我们的精神支柱;在学校践行群众路线就是要坚持以师生为本;践行群众路线是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重要动力。要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植根于全校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中,从严治党,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优良的党风正校风、促教风、带学风。

二是查摆问题贯彻始终,开门整风,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学校深入开展调查研究,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带头到基层调研,做到“五个一”:一是到所联系的院系开展一次调研活动;二是深入课堂听一次课;三是参加一次所在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四是参加一次所联系院系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五是结合分管领域研究解决1-2个突出问题。征求意见“面对面”,认真查摆梳理问题。梳理了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281个。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深入谈心、真心听取意见,听取真实意见。学校领导班子之间累计谈话40多次。对照检查材料剖析深刻、切中要害。自我批评敞开心扉,相互批评坦诚相见,党员干部提高了党性修养,班子的凝聚力明显增强。

三是整改落实贯彻始终,解难题办实事成效明显,集中精力解决了师生关心的突出问题。领导班子带头转变作风,聚焦“四风”问题,从小事做起,从具体问题抓起,坚持高标准,严字当头,切实加强作风建设。包括改进文风会风、严格执行公文处理时限规定,提高办事效率。要求校领导要把主要精力放在管理工作上。强化廉洁意识,筑牢拒腐防线;着力解决师生关心的突出问题,在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师待遇、改善师生工作学习条件、校园综合治理等方面,集中精力做好12件实事;各学院整理出师生意见404条,并制定了整改方案,分类逐条解决。

四是建章立制贯彻始终,建立健全密切联系群众的长效机制,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制度保障。学校已经或即将出台的制度有30项,其中着力解决“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的制度13项,包括进一步加强学校领导班子作风建设、转变机关工作作风、规范公务接待和领导干部出国管理工作、加强督查督办工作。着力解决学校发展和师生反映问题的制度17项,包括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创新科研管理体制、健全民主管理制度、深化人才培养制度改革、推进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为学校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各院系也进一步完善有关制度,基本上做到了“六个有”:即有长远发展规划、有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有健全的学术组织体系、有各项管理的规章制度、有学科和队伍建设规划、有党建计划和文化标识系统。

刘川生书记强调,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即将告一段落,但这不是终点,而是一个新的起点。我们领导班子将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进一步巩固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落实我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和“十二五”规划,深化综合改革,破解发展难题,以师生为本,切实解决师生关心的实际问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师大梦贡献力量!

李延保组长代表第42督导组在大会上讲话,对我校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他指出,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对教育实践活动高度重视,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的主题,全面贯彻落实“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突出重点、扎实推进,确保了各环节工作到位、不走过场。学校把整改工作与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相结合,采取一系列措施,解决了校园六个问题,解决了教师住房难等问题,办实事成效明显,确保广大师生员工获得真实惠,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真实效。

李延保组长还对今后要重点做好的几项工作作了说明,一是要继续抓好专项整治工作。坚持即行即改、立行立改,不折不扣推进专项治理工作。二是坚持开门整改。践行全心全意依靠师生办学的根本要求,各项整改工作要让师生知晓,在师生的监督下进行。三是统筹推进制度建设。坚持建章立制,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制度体系,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推动作风建设长效化、常态化。四是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把强化领导班子的担当进取和团结协作精神作为重点,努力建设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奋发有为的领导班子。他表示,北京师范大学具有优良的办学传统,秉承“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精神为党和国家培养了大批人才,为促进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得到了师生的高度认同。希望学校领导班子牢牢把握教育实践活动机会,凝聚力量,破解难题,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推进学校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推进学校发展迈上新台阶,早日实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战略目标。

董奇校长主持大会时指出,我们要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相结合,作为推动学校各项工作的重要动力,不断深入推进学校的改革发展,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奠定坚实的思想保障和组织保障。

会后,参会人员对校党委领导班子、党员领导干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情况进行了民主评议。

分享到: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