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以“钉钉子”精神抓好督导

浙江省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督导工作纪实

2014年01月24日16:59  来源:浙江日报

聚焦“四风”是否动真格,整改落实有无实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我省开展之际,省委派出24个督导组,对参加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的146家单位督查指导,让活动各环节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

半年来,各督导组成员敢于“唱黑脸”,凭着动真碰硬的认真劲,多做问题“终点站”,不做矛盾“中转站”,形成了解决问题、改进作风的外在压力,确保活动开展踏石留印、抓铁有痕。

敢唱黑脸,活动不走过场

细心的人会注意到,在我省动员部署教育实践活动的第二天,省委就专门对督导工作进行具体部署和专题培训。168名领导干部以及纪检、组织人事等战线上的精兵强将组成24个督导组,承担起对首批活动单位全程把关、具体指导的职责。

“要‘严’字当头,敢于负责、敢于碰硬、敢于较真,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这是省委对督导工作提出的要求,也是各督导组达成的共识。

然而,刚开始不少单位和一些党员干部还存在“瞻前顾后”的观望心态,谋划上联系实际不够,方法上重形式、轻实效,查找问题说别人多、说自己少。“就怕雷声大、雨点小”,“会不会是走过场,一阵风”……群众的质疑声不时传来。

扫除作风之弊、行为之垢,靠内因,也要靠外因。督导组分赴各单位、地方,无论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还是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或者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等环节,坚持原则、坚守底线,发扬“钉钉子”精神,通过有力、有效的检查督促、精心指导,在活动中形成一股强有力的推动力。

22名“一把手”的对照检查材料被退回重写,52家单位因征求意见少、“四风”问题内容不全或过于简单被要求重新梳理,366名省管领导干部因“四风”问题查摆不全或过于简单被退回……

“对思想认识不够的不放过,查摆问题不聚焦的不放过,自我剖析不深刻的不放过,整改措施不到位的不放过,群众不满意的不放过。”督导组严把“五个不放过”关口和24项“不走过场”基本要求,咬定标准不放松,对规定动作不达标的,一律要求“补课”、“回炉”,不少党员干部从开始的观望转变到如今的“不敢越雷池半步”,群众立场、群众观点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步步回头,扫清每个角落

活动成效,群众是否满意、是否受益,成了督导工作的关键。

什么是群众最急、最盼、最难的事?在严格督导下,全省第一批活动单位1.9万名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开展基层“走亲连心”活动,建立领导干部联系点3527个,到基层调研指导6500多人次,与百姓增进了感情,拉近了距离。

什么是群众最担忧、最反感的事?在严格督导下,各单位梳理出领导班子在“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并按照班子成员分工,逐条分解到相应的班子成员。省直副厅以上领导干部召开座谈会500余个,共征集意见建议10.5万条次,解决实际困难2.2万个。

回头看,是为了更好地向前走。在每个环节,督导组都按照“一环节一评估”的要求,对前阶段工作“回头看”,查漏补缺,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步步推进。

每一次“回头看”,督导组心中都有一本明白账,“要一件一件督查、一步一步跟进,改没改、改了多少,做到心中有数,进度不够平衡的督促跟进,效果不明显的督促整改。”

整改落实,不能提前交卷

2013年12月27日上午,省行政中心会议室里,24位督导组长聚在一起,围绕整改落实、建章立制阶段出现的各种问题,展开一场“头脑风暴”。

“我们要以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的劲头,在已有基础上再加加油、添一把火、上上发条,推动各单位的整改落实取得更大实效,坚决防止虎头蛇尾、功亏一篑。”尽管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已进入尾声,但“编筐编篓,全在收口”,越是到收尾阶段,督导工作越要保持力度,思想不疲、劲头不松、措施不软,确保活动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能“提前交卷”。

在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环节,为了坚持“开门督导”确保活动质量,先后选取32家省直单位、16家省属企业和高校的具体整改措施,统一在省级媒体上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这些天,各督导组成员又开始跑在路上,看看各单位的整改举措是否落实,听听基层党员群众是否满意,对那些整改方案不完善、整改措施不落实、专项整治成效不明显、制度建设不符合中央和省委要求的,及时约谈指出,决不降低要求、随便放行过关。(记者 阮蓓茜)

分享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