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辽宁省法院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成果

2014年01月24日14:19  来源:辽宁日报

不久前,我省某中级法院一起十多年未执行案件在 《来自群众的反映》电视纪实片播出后,引起了省法院党组高度重视,立即指定执行部门了解案件具体情况,及时进行整改,最终协调由信访部门将该案未执行的本金先行垫付给了申请执行人,逾期履行金待被执行人单位动迁获得补偿时再行解决。这仅仅是省法院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一个缩影。省法院在教育实践活动进入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以来,继续坚持领导带头,深度听取意见建议,深入查摆剖析存在问题,切实边查边改,“快”字当头,立改立行,促进活动取得实效。

针对全省集体土地征地拆迁和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行政诉讼案件数量激增问题,他们通过深入调研,出台《辽宁省集体土地征地拆迁和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行政诉讼案件司法审查报告》行政审判白皮书,提出了9项对策性建议,充分发挥司法监督作用,推动各级政府依法行政。

真心听取意见。省法院党组将活动中征求的意见统一梳理,逐项落实整改,绝不让群众的意见“打水漂”。针对干警们反映最为集中的选人用人机制问题,制定了《省高院机关干部选拔任用职级晋升规定》,侧重工作实绩和职业品行,打造风清气正的用人选人环境。在竞争上岗中,院领导同每一名竞争落选的干警进行谈心,帮助他们分析原因、查找工作中存在的差距,让选上的更有干劲,落选者心服口服。

简化文风会议。在全国法院系统率先制定了《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规则》,制定《关于进一步精简省法院简报的意见》,精简会议、文件和简报,各类信息简报统一归口办公室编发,仅保留《法院工作简报》一种信息载体,每年编发期数控制在80期内,重点是提高质量。

建章立制抓长效机制建设。省法院认为,落实整改不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而是要建立起长效机制。院党组从建立综合的管理机制入手,立规矩更要守规矩。加强审判管理,在全院中层干部会议上定期通报各业务部门办案数量位列前三甲和后两名的人员名单,鼓励先进,整治庸懒散,督促各部门切实提升审判效率。加强财务管理,明确和重申了各项管理制度,加强监管约束,接待费用大比例下降。加强行政管理,对院领导超标办公室进行整合改造,对各部门办公室进行统一调整,严格依照标准,使用分布更便利于日常工作联络。制定出台包括加强判后答疑、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刑事申诉再审案件审查、调研工作、经常性学习制度、奖惩表彰、档案管理等方面的一系列规章制度,更好地推动省法院科学发展。(记者赵建明)

分享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