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内蒙古自治区安监局:不打招呼直插现场

2014年01月24日14:16  来源:内蒙古日报

“我们要尽快帮你们早日脱贫。”日前,在兴安盟突泉县学田乡大宝村,自治区安监局局长罗永纲及调研组一行给这里的贫困户们留下了一句暖心的承诺。

调研组不仅仔细将群众面临的困难和对帮扶的建议记录了下来,还认真听取了群众对“四风”问题的意见。自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在自治区安监局,诸如此类的走访调研、专题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活动等迅速开展起来,大学习、大教育、大讨论的氛围十分热烈。

局巡视员讲党课,党校教授开讲座,系统先进作报告。从一开始,自治区安监局党组就把强化学习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首要任务,精心组织,认真落实。

该局党组经过认真讨论制定出一套学习方法:由领导班子带头,采取理论与实际相结合、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法,除了认真组织学习党的群众线路教育实践活动相关文件和教育读本,在这期间,先后6次召开中心组(扩大)学习会,用7天时间,对规定的“六个专题”方面的内容进行了集中系统的学习。党员干部结合自己工作实际和分管的工作,撰写了学习心得体会,对如何加快改进安监事业发展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和思考。同时,组织开展了100题自测专题活动。

开门纳谏,广泛深入听取意见。自治区安监局开展了“六必访”活动,共发放110份征求意见函,先后召开18次座谈会,共收集到各类意见建议102条。通过认真梳理,归纳出了“四风”方面的12个突出问题。对这些问题和建议,原汁原味向每位班子成员进行了反馈,逐项分解落实到相关处室,边查边改。

开诚布公,深入开展谈心交心。局党组书记与每位班子成员、班子成员相互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处室负责同志之间,以解决问题、加强团结、促进工作为目的,敞开心扉,坦诚相待,既讲自己的问题,又指出对方的问题,面对面、一对一进行了谈心交心活动,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在谈心谈话的基础上,形成了书面批评意见。

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局党组书记代表局党组作了全面深刻地对照检查,实事求是地总结了局党组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转变作风情况,深刻查摆剖析了在“四风”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根源,进一步明确了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通过采取多项措施,狠刹“四风”取得了明显成效。

整治文山会海、检查评比泛滥方面。修订完善了《自治区安监局公文处理规定》和《自治区安监局会议工作规则》。印发文件数量比上年同期减少22%,上报自治区党委、政府的简报减少50%;组织的全区性业务会议比上年压缩了30%,总会议时间压缩了36%。

整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方面。凡是涉及安全条件准入的,做到主动跟进,积极指导建设单位办理相关手续;先后取消了砖瓦用粘土矿等危险性较小的矿山安全生产许可和培训机构设立许可,下放了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烟花爆竹经营(批发)许可,简化了小型危险化学品建设许可;局班子成员每人确定两个盟市安监局为联系点,结合“百日安全大检查”活动,在检查中担任督查组组长,带领专家、业务骨干,检查一个矿山、一个化工、一个冶金企业和一个中介机构;加强服务意识,坚持以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明确要求不准对服务对象和基层同志语气生硬、漫不经心、态度傲慢。

整治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奢侈浪费方面,党组成员带头遵守《安全生产执法人员履职行为“四个零”规定》,严肃财务纪律,加强对资金使用的审批审查,精打细算、严格把关,削减一切不必要开支。

整治“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方面,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下基层检查时不打招呼、不发通知、不听汇报、不让陪同,直奔企业、直插现场。防止和杜绝假情况、假数字和假典型。

今年以来,自治区安监局局机关“三公”经费同比下降了50%以上,局机关没有派人因公出国学习考察,没有新购车辆。(记者 胡芳 通讯员 许晓东)

分享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