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系列回顾一

学习教育 听取意见:找到“四风”问题的根源

2014年01月24日10: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2013年6月18日的北京,夏至临近,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的声音振聋发聩,践行群众路线的要求直指人心

群众是天,群众的利益高于一切。群众是地,群众是我们生存的土壤和根基。群众是水,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集中解决党内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迫在眉睫,学习教育、征求意见则是打开这项系统工作的第一环。

领导带头 集体学习 

一级做给一级看

领导先行一步,改进作风就有了强劲推动力;干部带头示范,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就有了巨大号召力。

自中央印发《关于做好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工作的通知》以来,各省区市党委均对常委班子集中学习作了安排,通过个人自学、集中学习、专题研讨等方式,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学习党的群众路线有关论述和著作。省区市党委常委班子集中学习7天以上,中央和国家机关、中管金融企业和中管企业、中管高校集中学习5天以上。

有些教育实践活动单位一把手、领导班子亲自上阵,发表学习心得,交流学习体会。河南省委书记郭庚茂在省委党校主会场作“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做为民务实清廉表率”的专题辅导报告;国家能源局党组书记吴新雄在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会上谈体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梁桂、中山大学党委书记郑德涛、西安交大党委书记王建华等带领班子成员带头学习中央精神,多次进行集体学习、研讨交流;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中国银行董事长田国立均在行内为干部讲党课,如实指出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在“四风”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

督导促学 对照党章、典型

群众观点再增强

井无压力不出油,人无压力轻飘飘。加强督导既是中央从严治党要求的具体体现,也是教育实践活动顺利开展的重要保证。

伴随着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45个中央督导组对259个首批活动单位开展督促检查,针对一些活动单位存在的学习教育“空对空”,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不够紧密,触及灵魂的思想剖析偏少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所涉中央督导组及时进行了反馈,并与所督导单位党委(党组)商议解决办法,有力地推动了活动的开展。

“教育实践活动要有预期成果,要见实效。”中央政法委机关要求党员要对照党章查找自身问题,特别是工作不实、脱离实际等问题;井冈山干部学院邀请郭明义、张云泉、吴天祥、李国安等一批全国“道德模范”和“优秀共产党员”为学员讲述他们的故事,对照典型找问题;浙江大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和学校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全体工作人员则在党委书记金德水的带领下,专程赴嘉兴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瞻仰学习,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和道德品行教育。各地采取不同形式开展学习教育,使党员干部思想得到升华、心灵受到洗礼,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得到强化。

实地调研 广听意见

梳理问题清晰成像

自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一段时间以来,不少单位的“一把手”又多了一个新职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

成立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一把手”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同时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工作组,加强对教育实践活动的领导和指导,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单位行动迅速,“一把手”们纷纷走出办公室,轻车简从走入田间地头,虚心诚恳听取意见。郭金龙到北京公交集团调研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西安交大郑南宁校长来到联系点能动学院调研,了解“四风”问题;民政部发动百名处长进百家敬老院服务,要求把“学习教育”放到突出位置,做到在学中进,在进中学。

开门搞活动,广泛听意见,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集体议等方式,认真查找“四风”问题。省区市普遍听取意见3轮以上。中央和国家机关还委托派驻省区市的16个中央督导组征求地方的意见建议。中管金融企业、中管企业和中管高校普遍开通网上意见箱,注重深入一线员工和协作单位听取意见。据统计,省区市梳理问题一般在200个以上,中央和国家机关一般在60个以上,中管金融企业、中管企业和中管高校一般在20个以上,并从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中聚焦“地方病”和“部门病”。

看到变化 见到成效

边学边查边改

这是一场非打不可的“大仗”,这是一场必须打赢的“硬仗”。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集中解决“四风”问题。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锁定重点难点、开展专项整治;边学习、边查找、边改进,让群众看到变化、见到成效。问题意识主导,贯穿落实践行,教育实践活动是党中央就向全国人民许下的庄严诺言。

问题一步一步明朗,整改一点一点推进。省区市着力整治“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中央和国家机关着力整治“跑部钱进”、审批难等问题;执法监管部门和窗口单位、服务行业着力整治执法不公、“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问题;中管金融企业和中管企业着力整治铺张浪费、职务消费问题;中管高校着力整治学术行为不端、科研经费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这一环,狠抓落实让广大群众在教育实践活动一开始就感到一股执政为民的清新之风扑面而来。(乔业琼)


背景资料: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是首要任务,学习教育、征求意见是第一环节。7月5日,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在京召开,刘云山发表重要讲话,会议围绕学习贯彻中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安排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的有关工作。随后,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做好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工作的通知》

·习近平在河北省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到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调研指导工作

·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

分享到:
(责编:乔业琼、秦华)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