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独家

河南:推进素质教育 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

2014年01月23日08: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月23日电 (记者权娟)河南省委高度重视网友在群众路线网“群众留言板”上的意见建议,省委书记郭庚茂作出批示,要求结合教育实践活动进行整改。河南省将7条网友意见建议转至相关单位,并作为重要事项进行督办。以下为对推进素质教育方面进行整改的情况:

关于网友“关育”反映:“一些小学生家庭作业非常重,像矿工路小学六年级,每天晚上孩子们10点前做不完,睡不了觉,有时竟至11点(个别快12点)。教育部门该管管了。”

转交单位:省教育厅

整改落实情况:省教育厅收到转来的网民留言后,及时研究,结合教育实践活动的有关要求认真查摆,面对人口大省、生源大省升学竞争压力较其他省份更为激烈,一些地方和学校办学行为不规范、加重学生课业负担情况仍然存在的现实情况,提出了推进素质教育、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工作具体举措。一是以贯彻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推进素质教育的意见》为抓手,切实落实好对学生书面家庭作业的总量控制,即:小学一、二年级不得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小学中高年级、初中和高中学生每天书面家庭作业总量分别控制在1小时、1.5小时、2小时以内。让中小学生有足够的休息时间和自主支配时间。二是开展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学习宣传《义务教育法》和《河南省实施<义务教育法>办法》,让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义务教育学校的老师懂法、守法,依法开展教育教学活动。其次让家长知法、守法,自觉维护中小学生的合法权益,不把自己的意志或梦想强加到孩子身上,给孩子快乐成长创造条件。三是以课程改革为抓手,在开足国家规定课程的前提下,结合我省实际,选定一批适合孩子阅读、吸引孩子阅读、培养孩子科学志趣的地方课程教材,培养中小学生的创新精神。四是大力开展“阳光体育”运动,确保中小学生每天至少有一小时的体育运动时间,塑造孩子健康的体魄。五是强化督查,建立机制,把各地中小学校开展“减负万里行”活动情况作为督查重点,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切实把减轻中小学课业负担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分享到:
(责编:权娟、杨媚)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