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独家

河南:商品住房用地供应不低于过去五年年均供应量

2014年01月23日08:3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月23日电 (记者权娟)河南省委高度重视网友在群众路线网“群众留言板”上的意见建议,省委书记郭庚茂作出批示,要求结合教育实践活动进行整改。河南省将7条网友意见建议转至相关单位,并作为重要事项进行督办。以下为对土地资源利用进行整改的情况:

关于网友“永不逝去的微笑”反映:“盖楼占用很多土地了,要加强控制啊。”

转交单位:省政府办公厅

整改落实情况:省政府办公厅收到转来的网民留言后,高度重视,会同国土资源厅等有关部门,结合教育实践活动的有关要求认真分析、查摆,对我省土地资源利用情况及下一步土地资源利用中面临的问题进行了研究。河南全省国土面积16.7万平方公里,其中耕地1.18亿亩,多年来我省坚持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出发,把节约集约用地作为长远战略贯穿于国土资源管理的各个环节和全过程,严格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和最严格的土地管理制度,依法用地、管地,引导城镇建设走内涵式发展之路,严格落实建设用地耕地补偿制度,实现了耕地面积不减少、质量有提高,以较小规模的土地消耗支撑了较大规模的经济增长。当前,河南处在工业化加速发展时期, 正在完成从农业大省向工业强省的转变。国家先后为河南批复了粮食生产核心区、中原经济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三个国家级战略规划。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要在加快信息化进程中持续探索不以牺牲农业和粮食、生态和环境为代价的“三化”协调科学发展路子。在可以预见的将来,我省人多地少、人均资源相对不足的基本省情不会改变,资源供需矛盾将更加突出,这就要求我省进一步强化用地管理,优化土地利用结构,提升节约集约用地水平。

针对网民提出的意见建议,有效应对我省发展中面临的人多地少、人均资源相对不足的现实问题,提出如下具体措施。一是严格耕地保护。深化土地综合整治,努力提升耕地质量。强化节约集约用地政策措施,坚决遏制违法用地。二是着力改善民生,把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作为为民办实事项目和民生工程重点工作,做好保障性住房用地供应,确保保障性住房建设用地应保尽保,符合“一户一宅”要求的农民宅基地应保尽保。三是保障重点项目用地。各类指标重点保障省市重点项目、产业集聚区、城市新区、城市组团和“两区”(商务中心区、特色商业区)建设,严禁向“两高一资”(即高耗能、高污染、资源性)、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项目供地。四是落实房地产调控。严格执行国家房地产用地调控政策,普通商品住房用地供应不低于过去五年年均实际供应量,保持土地市场平稳运行。加强对国土资源部公布的房地产大企业和大地块名单的监督,做到监督制度化、常态化。以建立房地产特别是保障性住房用地信息交流、共享制度为契机,推动建立保障性住房立项、投资、供地、建设和验收共同责任机制。

分享到:
(责编:权娟、杨媚)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