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独家

河南:缩短认证周期 满足群众的认证需求

2014年01月23日08: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月23日电 (记者权娟)河南省委高度重视网友在群众路线网“群众留言板”上的意见建议,省委书记郭庚茂作出批示,要求结合教育实践活动进行整改。河南省将7条网友意见建议转至相关单位,并作为重要事项进行督办。以下为对学历认证方面进行整改的情况:

关于网友“小草”反映:“请求省教育厅管辖的学历认证中心,能够公开办理认证的程序,尽可能加快办理进度,以满足群众需求。”

转交单位:省教育厅

整改落实情况:省教育厅收到转来的网民留言后,高度重视,专题研究,认真对照查找问题,围绕网民提出的公开认证程序、加快办理进度等要求确定整改方向,制定整改措施,提升服务水平,提高服务效率。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分流认证高峰。省就业中心提前发函给人事、卫生、教育等部门介绍学历认证的工作流程和所需周期,并在媒体上公示学历认证所需的材料和周期,提醒有认证需求的群众提前进行申请,提醒认证需求量大的单位集体预约办理,以避开认证高峰,节省办事时间。二是增设受理点,方便认证群众。省就业中心在郑州、许昌、南阳、信阳、商丘、洛阳、三门峡分设7个高等教育学历认证受理点,在全省18个省辖市教育局设立中等职业教育学历认证分理点,方便有认证需求群众就近办理,降低办事成本,节省办事时间。三是增加工作人员,提高认证效率。在我省职称评定等认证高峰期从其他单位抽调近20名工作人员协助以满足需要;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教育部承诺认证时长为20个工作日以内,省就业中心实际工作中一般10个工作日左右就可以完成,少数因毕业时间较长,需取证或教育部需要通过其他省(市)核实时间会略长的在20个工作日内完成。我省中等职业教育学历认证一般在5-10个工作日出具认证结果。四是加班加点,缩短认证周期。在全省职称评定等认证高峰时段每天加班两小时,每周加班一天,放弃午休、周末及端午节、中秋节、十一等节假日,通过延时服务缩短认证周期,满足群众要求。五是积极协调上级机构,优先审核我省认证材料。在我省职称评审、研究生招生、政法干警招录考试等认证较为集中的时段,省就业中心开辟专门通道,争取了上级机关的大力支持,对我省的认证材料,上级机关予以优先审核,大大提高了我省认证申请出具结果的速度。

为方便群众办理前了解和咨询,省教育厅已将相关学历认证的工作流程、认证所需材料、所需周期以及注意事项、咨询电话等作为学历认证受理须知,主动在“河南省毕业生就业信息网”和大河网等媒体上予以公示。另外在中心各受理点的服务场所的醒目位置设立了学历认证受理须知、流程等指示牌,方便未提前了解办事程序的群众现场了解。学历认证所需时间是: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所需周期一般为20个工作日以内,我省中等职业教育学历认证所需周期为15个工作日以内。认证申请人可登陆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点击学历查询,输入个人证书相关信息在线自动生成验证报告,也可以到各认证代理机构申请纸质的认证报告。河南省中等职业教育学历认证可以登录河南省毕业生就业信息网进行认证进度和认证结果的查询。

需要补充说明的问题是,学历认证申请需要教育部全国高等学校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审核通过方可出具认证报告,省就业中心无自主出具认证结果的权力。省外院校年代较为久远的学历证书需要全国高等学校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返回到省外有关单位进行核查,所需时间比普通学历证书认证长一些。军队院校毕业证书受理认证,需要教育部协调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核查,认证周期较长。

下一步,将继续加强与教育部全国高等学校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的沟通和协调,推动加快审核进度,加强学历认证工作的宣传力度,加大认证工作软硬件投入和人力投入,加强工作人员培训,结合实际简化程序,缩短认证周期,更好地满足群众的认证需求。

分享到:
(责编:权娟、杨媚)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