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多措并举推进 清新之风扑面

甘肃省专项整治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2014年01月22日14:42  来源:甘肃日报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三运深入基层调研,与农民群众促膝交谈。 记者 高樯

一股清新之风扑面而来:走马观花少了,深入群众多了;“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现象少了,埋头干活的多了,实打实抓工作的多了……

省委把专项整治作为整改工作的重中之重,省委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提出具体指导意见。省委常委深入各自联系单位,对专项整治工作进行指导督查。省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对专项整治7个方面33项任务进行细化分解,确定20个省直部门牵头督办,并组织8个督查组,由主任、副主任带队,对20个单位专项整治工作进行抽查。省委、省政府督查部门和省纪委把专项整治纳入督查范围,加大督查力度,专项整治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

大力整治文山会海

省委制定出台进一步加强全省性会议管理和精简规范文件简报的规定,进一步加强会议统筹,严格控制会议时间、规模、规格和文件简报数量,大幅减少全省性会议数量,将每月第四周确定为“无会周”。截至目前,第一批活动单位精简文件7874份,同比减少15.3%;精简简报2942期,同比减少29.2%;压缩会议1128场次,同比减少25.5%。群众普遍反映,文山会海少了,埋头干活多了;走马观花少了,深入群众多了;各类评比检查少了,实打实抓工作多了。

切实改进机关作风

以省直窗口单位为重点对象,以解决对待群众态度生硬、作风粗暴、推诿扯皮、滥用职权、吃拿卡要等群众关注度高、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着力点,大力开展整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专项活动,着力改进机关作风。各部门进一步转变职能,主动调整下放审批权限113项,减少办事环节,提高服务质量。省高级人民法院大力开展涉党政机关执行积案清理工作,至目前全省各级法院共执结涉党政机关执行积案218件,执结到位资金1.24亿元。省发改委按照“三减一压缩”的要求,将行政许可类审批时限压缩到20个工作日内,办结时限缩短30%以上。省公安厅在全省实行交通违法异地处理和网上办理,着力解决群众缴纳罚单“跑断腿”“折腾人”的问题。省人社厅建立首批跨省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鉴定协作机制,主动开展技能鉴定上门服务,着力解决群众参加培训鉴定难的问题,截至去年11月底,全省开展技能培训65万人,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539.8万人,创收708.6亿元。

从严整治铺张浪费

省委从食宿安排、住房规格、用餐标准、陪餐人数、领导随员、接待单位等六个方面,对省委常委到基层调研接待工作作出具体规定,带头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基层各单位严格按照省委要求,进一步规范接待工作,全面推行乡镇、街道“零接待”制度。各级领导干部认真执行规定,在下基层调研时严格控制随行车辆和随行人数,主动要求不搞迎来送往、层层陪同、清场封路和超标接待、馈赠礼品等,各市州接待费用普遍下降40%以上。省财政厅加强对全省支出预算的管理,实行因素分配、额度控制管理,从源头上杜绝“拨人情款”的现象。省外办围绕规范出国(境)经费和外国政府贷款项目管理,进一步细化审批内容、规范审批程序、完善审批制度、严格控制和压缩因公出访人数和经费,全省团组总数及人数,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28%和31%。截至目前,全省削减“三公”经费1亿多元,省级和市县支出预算分别比去年实际执行标准降低14%和23%。

着力规范用权行为

坚持教育与约束并重、自律与他律并重,引导和督促各级班子和领导干部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双十条”规定,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省委常委会审议通过《省级领导干部越野车使用管理办法》,对省级领导干部越野车进行集中管理、统一调度使用。省纪委、省财政厅认真开展党政机关公务用车专项治理工作“回头看”,对各级领导干部用车中超编制超标准配备公务用车、违规借用或占用下属单位或企事业单位车辆、公车私用等7类突出问题进行重点清查整改,逐单位、逐车进行核查,活动期间,全省共清理超标超编、违规换车、借用车辆1636台。省公安厅取消特权车辆,对已核发的公安专段号牌车辆按普通民用号牌车辆同等对待、同等管理。全面开展清理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办公用房活动,省直机关累计清退超标办公用房4.01万平方米。严格楼堂馆所管理,全省各级党政机关自2013年7月15日起,5年内一律不得以任何形式和理由新建楼堂馆所。

切实维护群众权益

坚持把解决民生难题、维护群众权益作为整改落实的重点任务,以实际行动和主动作为赢得群众信任。省教育厅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着力解决教育乱收费、学生课业负担重、上好学难、师德师风急需提高等突出问题,认真查处了滥用行政权力干预职称评定、科研经费使用、研究生名额分配等问题。省司法厅在监狱系统开展违规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等专项整治,在劳教(戒毒)系统开展“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专项整治,在律师、公证、法律援助、司法鉴定等法律服务行业开展专项整治。省卫生计生委全面推行医务人员“四个排队”、医疗机构“八个排队”制度,定期对临床用药和收费行为进行监督检查,坚决纠正自立项目、分解项目和自行调整收费标准等多收费、乱收费行为,切实减轻患者负担,受到社会好评。

严查违纪违规行为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双十条”规定,认真履行执纪监督职责,严肃查处违反规定的突出问题。紧盯中秋、国庆、元旦、春节等时间节点,专门印发通知,严明纪律要求。省纪委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在甘肃廉政网设立元旦、春节两节期间违反作风纪律规定专用举报窗口,进一步畅通群众举报渠道。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大明察暗访力度,对监督检查发现和群众举报的违反作风纪律规定的问题,及时进行核查,对尚不构成违纪的有关人员进行约谈提醒教育,对查实的违法违纪人员依纪依规进行了严肃处理。2012年12月至今,省纪委先后通报3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双十条”规定的典型问题,各级共开展监督检查210余次,组织处理或纪律处分274人。(记者 尤婷婷)

分享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