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认识更深一层 行动再快一步

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2014年01月22日08: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1月20日至21日,中央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出席20日上午召开的电视电话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11144个分会场,全党全军55万多名党员领导干部直接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

  “非常亲切、非常振奋”,“会议开得好、很及时”,“是教育实践活动的再动员、再部署、再推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迅速在全党全军引起强烈反响。大家表示,要切实增强贯彻群众路线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抓好第一批问题整改,部署第二批活动开展,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问题,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一股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迅速掀起。

  总揽全局、思想深刻、内涵丰富

  ——讲话是跑好作风建设接力赛的行动指南

  1月20日下午,北京京西宾馆各个分组讨论会议室,发言踊跃,气氛热烈。

  许多同志讲到,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通篇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政治性、指导性和针对性。

  吉林省委常委、组织部长齐玉说,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贯穿和深化了党的群众观,成效鼓舞人心,部署明确具体,将压力直接传导到末梢神经。

  中央第二督导组组长陈建国说,讲话对第一批活动取得的成效不是沾沾自喜,而是强调作风建设是接力赛,没有休止符,永远在路上,体现了总书记对党的作风建设的清醒认识、忧患意识和责任担当。

  山西临汾市委书记罗清宇告诉记者,总书记的讲话,问题意识、问题导向非常鲜明,对基层存在的问题点得很准。

  四川省大英县委书记谢代银说,讲话传递的是从严治党的要求,收获的是广大干部群众的信任。作为一名县委书记,更要在带头践行群众路线的基础上,团结和带领一线干部站稳群众立场。

  提了神、加了油、鼓了劲

  ——讲话对第一批活动进行了系统总结

  1月20日下午,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普遍召开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

  许多同志感慨,活动充分展现出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的高超智慧:一方面用中国梦凝聚中国力量,一方面用作风建设提升全党精气神,让人对党的事业满怀信心和期待。

  中央第十四督导组组长周声涛通过亲身体验,认为活动过程有“三变”:刚下去督导时,各方等待观望情绪严重;专题民主生活会后,干部反映成效初显;现在,则是掌声一片,反映效果出乎意料地好。

  贵州省委常委、组织部长孙永春说,这次活动最鲜明的特点是“认真”,自始至终动真碰硬、毫不马虎,特别是中央领导带头较真,总书记到河北要求不搞莺歌燕舞,让人肃然起敬,从心底里认同。

  湖南郴州市委书记向力力说,总书记的讲话既严厉深刻又语重心长,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进一步巩固提升近几年郴州市“作风大整顿”活动的成果。

  辽宁省法库县委书记冯守权表示,我们要深刻认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按照中央和省、市的安排部署,着力解决事关群众利益、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难点问题。

  站得高、看得远、谋得深

  ——讲话对第二批活动作出了战略部署

  “有利于百姓的事再小也要做,危害百姓的事再小也要除,不等不靠,立行立改……”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掷地有声。许多同志说,总书记的讲话对第二批活动既作出战略部署,又明确战术安排,指路子、教方法,好操作、能落实。

  “总书记分层分类剖析市县领导干部的‘四风’表现,直白犀利、入木三分。”福建省长汀县委书记魏东表示,第二批活动相当于在群众“家门口”开展,所以我们更要坚持从老百姓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从老百姓最期盼的方面做起,力争出台更多更好的惠民利民政策和举措。

  通过报纸、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各地干部认真收听收看,学习讨论。江西省新建县大塘坪乡党委书记熊慎湖说,群众参与是压力也是动力,是尺子也是“鞭子”,开展活动就要把该亮的亮出来,把该晒的晒出来,让群众打分评判。

  宁夏吴忠市市委常委、青铜峡市委书记桂福田表示:“总书记的讲话是第二批活动的指南针、路线图、任务书,我们对抓好第二批活动心里敞亮了、有谱了。”

  辽宁省凌海市委书记赵金波说,凌海一定认真搞好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为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和中国梦,做好基层党员干部群众的贡献。

  云南省绥江县南岸镇党委书记杨凯说:“学了总书记的讲话,我们体会到,群众工作切忌光号召群众参与却不为群众办事,对群众利益不能搞‘舍近求远、抓大放小’。”

  定实策、出硬招、下狠劲

  ——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

  “教育实践活动有期限,但贯彻群众路线没有休止符,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这番话,引发不少党员领导干部共鸣。

  江苏南京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徐金万说,“总书记说,‘收尾不是收场’、‘形成优良作风不可能一劳永逸,克服不良作风也不可能一蹴而就’……这些观点充满辩证思维的光辉,发人深思、令人警醒。”

  “总书记强调两批活动是一个有机整体,要求无缝对接、上下联动,这对于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群众满意的实效至关重要。” 山东省滨州市委书记张光峰说,我们要用揭短亮丑的勇气、动真碰硬的正气、抓铁有痕的硬气,敞开大门听意见、深入查摆找问题,针对“四风”问题开展一次大排查、大扫除。

  记者采访的多位市、县委书记表示,中央部署要求已经明确,关键是要吃透中央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把政治责任担起来,绝不搞“权力下放”,不当“甩手掌柜”,以坐不住、等不及的态度抓好贯彻落实、尽快见到效果。

  (本报记者盛若蔚、李章军、刘裕国、刘成友、赵鹏、吴齐强、何勇、徐元锋、朱磊、颜珂、冀业)

  《 人民日报 》( 2014年01月22日 04 版)

分享到:
(责编:权娟、杨媚)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