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抓铁留痕 踏石留印

薛庆超: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要着力解决群众问题

2014年01月22日08: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月20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对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进行总结,肯定了活动取得的重要阶段性成果,并对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进行了部署,记者就此专访了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宣传教育局副局长薛庆超。

他表示,第一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之所以取得重要成果,解决了一些长期没有得到根本性解决的痼疾,主要是由于中共中央坚强领导,抓住突出问题,采取果断措施,提出具体要求,雷厉风行,真抓实干,一抓到底。各级领导干部带头示范,坚持开门搞活动,突出问题导向,以问题整改开局亮相,以问题整改注入动力,以问题整改交出答卷,坚持标准,严格把关,不断拧紧螺丝、上紧发条,从而产生了“抓铁留痕、踏石留印”的显著成效。第一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之所以取得重要成果,解决了一些长期没有得到根本性解决的痼疾,主要是由于中共中央坚强领导,各级领导干部带头示范,坚持开门搞活动,突出问题导向,坚持标准,严格把关,不断拧紧螺丝、上紧发条,从而产生了“抓铁留痕、踏石留印”的显著成效。

“真抓实干,作风大变。”这是人们对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党风和社会风气得到好转的评价。薛庆超认为,在第一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中共中央总揽全局,高屋建瓴,八项规定深入人心,各项要求说到做到。人们明显看到,各种各样的文件减少了,大大小小的会议压缩了,迎来送往的礼数规范了,明目张胆的请客送礼遁形了,高档酒店门可罗雀,大闸蟹的身价一路下降,茅台酒的价格逐渐回归自然,人们痛恨的铺张浪费势头终于有效的遏制住了。它促使广大党员、干部得到深刻的党性锻炼,刹住了“四风”蔓延的势头,带动了社会风气的整体好转,初步形成贯彻群众路线的长效机制和刚性约束。对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广大人民群众拍手称快,充分认同;党内党外好评如潮,积极评价。

薛庆超提出,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第一批的延伸和深化,继续和发展。俗话说的好: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主要面对市县领导机关、领导干部和基层单位。这些干部和单位,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更直接,其不良作风更直接损害群众利益、伤害群众感情。因此,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必须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认真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各类问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实践证明,许多长期得不到解决的问题,并非不能解决,而是没有以抓铁留痕、踏石留印的精神去解决。那些来自基层、来自群众、来自社会的生活问题、医疗问题、办证问题、交通问题、教育问题等等所谓“小事”,恰恰是关系到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大问题、根本性问题。如果长期视而不见,听而不闻,得过且过,敷衍塞责,久而久之,就会将小事拖成大事,甚至出现大问题。所以,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必须坚持开门搞活动,确保每个环节、每项工作都让群众参与、受群众监督、请群众评判。要态度真诚,加强引导,讲究方法,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要更加强化问题导向,盯住作风问题不放,从小事做起,从具体事情抓起,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有利于群众的事再小也要做,危害群众的事再小也要除,不等不靠,立行立改。

“搞好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巩固和扩大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至关重要。”薛庆超对此进行了强调,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形成优良作风不可能一劳永逸,克服不良作风也不可能一蹴而就。纠风之难,难在防止反弹。在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要坚持主题不变、镜头不换,通过“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以严格标准、严格措施、严格纪律,坚决反对“四风”,推动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特别要充分运用第一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功经验,紧紧扭住反对“四风”,从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入手,着力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问题,把改进作风成效落实到基层,真正让群众受益,努力取得人民群众满意的实效。(人民网 秦华)

分享到:
(责编:秦华、赵晶)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