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湖南省遏制“舌尖”和“公款消费”腐败

2014年01月20日15:30  来源:湖南日报

对照中央《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的要求,我省第一批参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省直单位,有针对性地研究制定了整治和纠正公款送礼、违规职务消费和公款大吃大喝、境外招商奢侈浪费和高消费、豪华铺张办晚会的4个文件,有效遏制“舌尖上”、“公款消费中”的腐败。

公务接待宴请消费同比减三成

【既定目标】

严禁在公务活动中赠送或接受礼品、礼金和各种有价证券、支付凭证,严禁节日期间用公款送节礼,严肃查处索取、接受或以借用为名占用管理服务对象以及其他与行使职权有关的单位或个人财物。坚决纠正违规职务消费和公款大吃大喝,坚决查处利用农家乐、私人会所等场所公款吃喝行为。

【整治亮点】

在中秋、国庆、元旦等重要时间节点,结合整治公车私用、公款吃喝、公款高消费,加大了对部分单位办公场所、高档酒店、休闲农庄、私人会所、省直单位定点接待场所的暗访力度。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全省公务接待宴请消费同比减少30%以上,高档餐饮业营业额平均降幅达35%,最高降幅达70%。

针对长期以来存在的领导干部以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为由借机敛财的隐性腐败行为,我省率先在全国出台了《关于党和国家工作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规定》。

【故事回放】

今年1月15日,作为我省公安机关惟一的一名女巡逻大队长、全国政法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娄底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巡逻大队大队长李贝来到省公安厅,得到了省公安厅领导的热情接待。临近中午,厅领导请她一起吃中餐。

与厅领导来到食堂,李贝看到许多干警都在这里用餐,菜品不算多,但很营养。李贝真切感受到,这一顿简单而快速的中餐,一扫原来盛情包围下的奢靡,让人觉得清廉之风扑面而来。

自教育实践活动以来,省公安厅推行“阳光公务接待”,公务接待一律安排在厅机关食堂,一律不上烟酒,每个厅属单位和部门的公务接待都进行通报,公务接待明细表上标明了接待对象、事由及支出。截至2013年底,省公安厅接待经费同比下降31%。

纠正豪华铺张办晚会

【既定目标】

坚决纠正豪华铺张办晚会现象,坚决杜绝使用财政性资金或摊派资金举办营业性文艺晚会。

【整治亮点】

按照“安全、节俭、有序、高效”的原则,为晚会“瘦身”。取消了按惯例举办的开幕式文艺演出,不请明星捧场,取消了开幕式现场花车巡游、焰火、水幕、喷泉等表演,压缩舞美,不追求大场面、大制作,并取消了开幕式招待宴会和新闻发布会。

【故事回放】

今年1月11日晚8时,长沙县星沙文化广场热闹非凡。在广场中央临时搭建的简易舞台上,一台由群众自编、自导、自演的文艺节目吸引了上千名观众观看。舞台上没有明星大腕,参演者都是来自长沙县各乡镇、街道的群众文艺团队。观众王彩星高兴地说:“这些表演质朴、真实,我们特别喜欢。”

去年,长沙市共举办了500余场大大小小的“舞动星城·歌涌湘江”群众文艺晚会,把舞台设在离群众最近的乡镇、街道或社区广场,节省下场地租金、灯光舞美、明星出场费等2500多万元,全部投入文化惠民工程。

招商引资拒绝奢侈铺张

【既定目标】

坚决纠正境外招商入住豪华酒店、举办奢侈宴请、赠送高档礼品等问题。

【整治亮点】

我省明确了招商活动“八不准”,详细明确了不准在招商活动中举办大会宴请、招待酒会,严禁以招商为名用公款大吃大喝。国内招商活动不准赠送礼品,境外招商活动不准赠送贵重礼品;不准举办与招商主题无关的文艺晚会等。

【故事回放】

今年1月6日,深圳华侨城股份有限公司一行5人来到常德,进行旅游项目投资考察。

该公司战略发展部总监周平细心地发现,原本3天的考察活动被缩减成2天。在与常德各部门的座谈会上,没有摆放鲜花和水果,甚至没有横幅。并且,两天的宴请都限制了人数,没有高档烟酒及高档海鲜。对于在招商引资中杜绝奢侈铺张,周平认为,政府就应该精打细算,不在毫无用处的地方浪费一丝一毫。(记者 沙兆华)

短评

制止奢靡之风动真格

沙兆华

党的群众教育实践活动中,我省在制止奢靡之风上动了真、碰了硬,打出一系列组合拳,整治“舌尖上的腐败”、“车轮上的腐败”、“公款消费中的腐败”,狠刹奢侈浪费、索拿卡要、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公车私用等不正之风,特别是刹住了吃喝之风,培育出清正党风、清明政风,进而带动了清淳民风。

作风建设没有尽头,特别是刹“吃喝风”需要坚持不懈抓下去。广大党员干部应保持清廉节俭的优良传统,严格遵守约束公务活动、公款消费行为的规定,将其视成一道道“高压线”,从而从根本上遏制“吃喝”奢靡,使之无处遁形。

分享到:
(责编:吴斌、程宏毅)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