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抓整改 见成效

陕西省委组织部等单位抓好建章立制解决突出问题

突出问题导向 着力建章立制 确保整改效果

2014年01月20日15:28  来源:陕西日报

随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省纪委、省委办公厅、省委组织部等单位以问题为导向,着力建章立制,促进整改提高,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一是着眼从严要求,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各单位采取系列措施,固化形成长效机制。省纪委出台了《省纪检监察机关纪律规定》,创新推广村民监督委员会、公务接待“廉政灶”等17项制度。省委办公厅以“治三风五病、促五讲五提”为目标,制定了《省委办公厅五项治理40条》措施细则,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相关要求。省委组织部制定了《省委组织部保密工作十项纪律要求》、《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实施办法》和《省委组织部领导干部“八项注意”》等多项整改制度。省委统战部协助省委组织部制定了《加强干部交流及管理办法》和《省直部门优秀年轻干部到乡镇工作的意见》,不断加强规章制度规范化、常态化。省委党校成立政策研究室,加大对现场教学基地和教学科研基地监管力度,完善各项干部制度。杨凌示范区制定了《领导干部外出报告和请休假审批制度》、《杨凌示范区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监督管理办法》和《进一步加强招投标管理工作的意见》等制度。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制定了《2014-2017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完善了《教学工作流程管理办法》、《教学质量评估办法》和《培训组织管理办法》,推进教学管理制度化、科学化和规范化。

二是着眼源头治理,实现作风建设长效化。各单位从问题源头治理,推动改进作风和密切联系群众常态化、长效化。省纪委对惠农补贴资金、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和教育收费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高校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制度和对“一把手”监督工作落实情况进行调研检查。省委办公厅以“振奋精神、凝聚合力、严明纪律、提高效能”为抓手,对机关工作人员工作状态明察暗访。省委组织部制定部务会成员联系帮助群众、基层一线调研、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等具体制度。省委统战部建立党外人士实践锻炼基地,加大对统战重点领域工作的督促检查力度。省委党校建立校领导联系跟班听课制度,完善校领导联系群众和市县党校制度,建立群众意见征求和群众问题反馈机制。杨凌示范区形成了“践行群众路线、加快跨越发展”实施意见。西咸新区管委会班子成员定期走访群众,对影响群众生活的项目进行整顿。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完成了《群众路线》专题片制作,开展群众工作典型案例征集评选,为群众路线教育提供支撑借鉴。

三是着眼群众关切,推动整改落实见成效。各单位将维护群众利益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大整改力度。省纪委从加强理想信念教育、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发扬党内民主、推进制度创新4个方面入手,做好民生政策落实情况专项检查、清理会员卡和商业预付卡、严查“三公”经费支出违规违纪案件等重点工作。省委办公厅重点抓好“增强政治定力、密切联系群众、严格党内生活、当好前哨和后院”等6方面的整改落实。省委组织部重点推进“增强政治定力、加强党性修养、密切联系群众、坚持求真务实、带头廉洁自律”等5方面15项整改工作。省委统战部通过采取完善信息库、举办培训班等措施加强与非公代表人士的联系。省委党校从简化日常办事流程、发挥咨政服务作用、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整改。杨凌示范区围绕“抓班子自身建设、抓机关内部整改、抓突出问题整改,抓机制创新、抓建章立制、抓边整边改”等6方面27项39条任务进行整改。西咸新区空港新城推进阳光和谐开发,开创了和谐征迁的新路子。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努力化解教职工后顾之忧,推进“服务式”教学,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出谋划策。

分享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