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猛药去疴减项目转变作风增效能

福建省清理八成省级考核检查、评比表彰和认定类项目

2014年01月20日15:08  来源:福建日报

考核检查、评比表彰和认定类项目过多过滥,是长期以来基层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也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检查评比和认定,本来是推动工作落实的一种方法,但项目过于繁多,甚至泛滥成灾,不仅劳民伤财,导致行政成本高昂、资源浪费,而基层疲于应付,牵扯大量时间和精力,直接影响正常工作的开展,更催生出弄虚作假、形式主义等作风之弊,基层干部群众意见很大。

从556项到83项

怎么办?省委、省政府以刮骨疗毒的勇气,以猛药去疴的力度,自上而下,对省级考核检查、评比表彰和认定类项目进行了大幅清理审核。16日,我省公布了经过清理审核后的省级考核检查、评比表彰和认定类项目,从原来的556项,减少为83项,减幅达85.1%。据了解,这个减幅与其他各省份相比,也是相当大的。

这个数字的变化是怎样实现的?数字背后折射出怎样的理念变化?如何巩固这一重大成果?

再清理、再压缩,“一定要让基层和群众真正满意”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清理工作,省委书记尤权、省长苏树林多次批示、直接督办清理工作情况,反复强调要以此作为反对“四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转变职能的重要内容,坚决全面清理,取信于民。省委副书记于伟国,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张志南,副省长陈荣凯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明确要求以改革精神推动清理工作,“尽可能减少”“进一步核减”,“一定要让基层和群众真正满意”。

教育实践活动一开始,有关部门就紧紧抓住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组织开展对省级考核检查、评比表彰及认定类项目的全面清理、审核和规范工作,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积极牵头协调,省直有关部门多次开展自查,省发展改革委、省公务员局、省政府纠风办逐项提出保留、合并、剥离或者撤销的意见,在反复多轮的审核讨论中,清理的目标、原则和任务更加清晰:坚持依法依规,保证重点。只有属于法律法规强制要求,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或者重大安全、民生问题等项目才予以保留。坚持转变职能,改进作风。凡与政府职能无关、应转变管理方式的项目,可以由行业协会或市场承担的,一律转由行业协会或市场承担。能纳入日常工作管理和督查的,也不再保留,由各部门改进作风加强管理。坚持创新整合,能减则减。严格审查各类项目的设立依据、参与范围和时间周期,能撤销的全部撤销。

清理审核的结果,考核检查类项目从158项减至27项,减少了82.9%;评比表彰类项目从288项减至46项,减少了84.0%;省直单位自查报送的110项认定类项目,最终只保留了10项,减幅为90.9%。

最终,数字定格在83项。

关键在于解放思想、转变观念

清理项目不容易,转变观念更不容易。清理工作之始,部门都不愿意,怕影响工作,都希望保留自己的项目,甚至有的部门还要求新设项目;牵头单位也难以大砍大减。

关键在于解放思想、转变观念。

让基层和群众真正满意才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这一点出发,原来“以我为主”的工作流程设计,现在要向“以群众为主”转变;原来上级单位“要求什么”的站位和视角,现在要向基层和群众“需要什么”的站位和视角转变。

经过深入的动员和统一认识,省直各部门(单位)有了这样的共识:工作是干出来的,不是检查评比出来的。我们的每一轮清理核减,实际上都是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的过程,都是改革创新的过程,都是减轻基层负担、更好服务基层的过程。

思想转变了,工作就落实了,效果就显现了。

清理不是最终目的,更重要的是加强管理,改善服务。省委党校哲学教研部教授林建华认为,此次清理不仅是各部门转变作风和转变职能的重要举措,更体现了观念的变化和行政理念的提升,这个影响将是长期的。

常态抓,抓长效,构筑回潮防护网

这次清理开了一个好头,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如何防止此类项目出现回潮反复和新的泛滥?关键在“长”、“常”二字,用长期管用的制度约束和畅通便捷的群众参与,构筑起牢固的项目回潮防护网。

清理项目确定不久,我省就向社会公布清理结果,接受群众监督和检查。明确凡是在清理结果公布之后新设立的考核检查、评比表彰和认定类项目,必须报请省委、省政府或者中央有关部门批准,否则坚决予以制止。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进行通报或曝光。下一步,省直各有关部门将重点构建监管长效机制,确保形成的制度行得通、有约束力、能长期管用。

我国行政层级多,评比检查减少后,更要建立起畅通的信息渠道,上级机关可以多搞明察暗访,加强日常性的督查,多深入基层,面对面听取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让上级政府能及时充分了解基层的情况,也让基层的声音能顺畅上传。要创新管理理念,改进工作作风,探索新的管理方式,使各级政府更好地把精力放在日常行政管理上,使政府部门的工作更多地接受人民群众的评议和社会各界的监督。(郑璜)

分享到:
(责编:吴斌、程宏毅)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