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真查实改求实效 改进作风当表率

安徽省领导联系点扎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纪实

2014年01月20日13:45  来源:安徽日报

全程指导,指明方向,严格要求,激发动力。根据我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统一安排,省领导在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中分别联系一个单位,具体进行指导,亲力亲为推进。

省领导身体力行、真干在前,联系点高位推进、善作善成。省领导联系点较好地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不断把全省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引向深入。

全程参与,悉心指导——省领导多次到联系点开展调研,面对面指导,把联系点办成示范点

以上率下,示范带动。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省委书记张宝顺、省长王学军、省政协主席王明方、省委副书记李锦斌等领导,多次到各自联系点开展调研,面对面地进行指导,要求确保取得党和人民满意的成效,并深入到企业、街道、乡村,倾听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

省科技厅是张宝顺的联系点。去年7月中旬和9月下旬,他两次专程到省科技厅调研指导,要求每个环节都认真谋划、精心组织,确保取得实效。 10月11日,张宝顺又利用一天时间参加省科技厅专题民主生活会。

王学军多次到省发改委调研指导,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委班子成员、干部职工代表意见建议,强调要坚持抓发展抓改革,持续有力开展好活动,认真落实各项整改措施。

王明方多次到省农委调研指导,为党员干部上党课,与干部群众谈心谈话,要求把活动带来的精神财富转化为服务“三农”的出色业绩。

李锦斌多次到省教育工委、教育厅机关调研指导,并前往政务服务中心窗口现场调研,提出有针对性和指导性的具体意见。

把关心化为动力,各联系点单位坚持高起点、高质量地开展活动,务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学习越深,接受教育越多;认识越高,群众立场越稳。各单位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坚持把学习贯穿始终,采取学原著与听辅导相结合、自学与集中学相结合、普遍学与集中讨论相结合的灵活多样的方法,力求学深学透。

省科技厅、省安监局等认真组织开展好举办专题辅导讲座、开展廉政警示教育等“四个一”活动,为学习教育活动的抓紧抓好抓实奠定了充分思想基础。省民政厅、质监局等建立例会、台账等一系列工作制度,对照每个环节要求,细化内容措施,确保每项工作都能超前谋划、扎实推进。省司法厅坚持示范引导与廉政警示教育相结合,推出120多名先进人物典型事迹,接待社会各界廉政警示教育活动200多场次。

广开言路,开门纳谏——问需、问计于民,真诚听取意见建议,找准查实突出问题

“四风”问题,群众感受最深,最有发言权。解决“四风”问题,首先要倾听群众心声,找准靶子,有的放矢。

发放问卷、现场走访、召开座谈会、登门请教、设立征求意见箱……省领导联系点各单位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广开渠道,听真话、听“刺耳”的话,通过群众提、上级点、自己找、互相帮,努力找准查实突出问题。

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省发改委坚持“问题”倒逼活动的深入开展,党组成员分9个组,赴11个市县调研走访,召开12场由基层一线和群众参加的座谈会,真诚听取意见建议。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主动上门问计,厅领导和机关处级以上干部已深入20多个乡村、50多家建筑、房地产开发等单位,组织召开20多次座谈会。每位厅领导至少走访一个村,已形成调研报告26篇。

找出问题不是目的,解决问题才是关键。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各单位以实际行动提速增效,以立行立改转变作风。

针对高校学生反映宿舍、教室没有空调而影响学习生活的意见,教育厅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在全省106所高校教学科研场所、学生宿舍等场所安装空调,并将在半年内全部完成安装工作,2014年夏天即能使用。合肥学院对校园周边环境开展了安全隐患大排查,集中整治了周边餐馆、超市、小卖部,消除了教室、实验室、饮用水源、消防可能存在的隐患;完善了贫困生“绿色通道”和资助、帮扶体系等。

搭建有效载体、贴心服务基层。各单位积极探索密切联系基层、服务群众的载体,架起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桥”。省交通厅厅机关12个党支部与9个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为群众办实事16件,为基层解决交通建设资金241万元,送去慰问金24600元。 8名厅级干部结对帮扶9户困难户,38名处级干部结对帮扶38户困难户。

敞开心扉,触动灵魂——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问题找出来,把责任扛起来,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

召开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是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

专题民主生活会前,省领导认真审核联系点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个人的对照检查材料,与联系点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了谈心谈话,要求他们坚持领导带头,真正把自己摆进去,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推动领导班子建设和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各联系点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认真准备对照检查材料和批评意见,并坦诚开展相互谈心,充分沟通,做到了敞开心扉、放下包袱,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打下了良好基础。

省领导普遍利用一天时间,全程参加联系点党组(党委)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倾听发言,不时记录要点,对发言进行点评,有时插话同大家交流讨论,结合各单位领导班子工作实际深入指导。

聚焦“四风”,开门见山,直奔主题;自我剖析,追根溯源,触动灵魂。民主生活会上,各单位每位班子成员都把自己摆进去,不穿靴戴帽,不评功摆好,直接讲问题、讲不足。

省国资委、省工商局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带头“认领”班子查摆出的问题,并引导大家卸下包袱、敞开心扉,真正把问题找出来、把意见说出来、把责任扛起来。省直工委、省民委(宗教局)等单位负责人自我批评严肃认真,相互批评坚持原则,相互之间不放哑炮、不送礼炮,充满了既紧张严肃又宽松和谐的气氛,收到了“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的效果,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各联系点党组(党委)领导班子在全面查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的基础上,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明确班子和个人今后努力方向。

省科技厅制定领导班子和个人整改任务书,明确整改目标、重点措施、责任主体和整改时限,及时将《整改任务书》在厅网站上公示,主动接受群众监督。省广电局党组共查摆出“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14条,提出整改措施44项,并制定了立行立改、边查边改任务分解表,确定了整改时间表、路线图。

标本兼治,固化成果——出重拳、下猛药、治顽疾,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出重拳、下猛药、治顽疾。联系点各单位真刀实枪地整改,有力转变了机关作风,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突出问题,让干部群众看到了成果。

省发改委加大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力度,加大简政放权力度,行政审批许可事项由34项精简到13项,削减幅度达61.7%,对涉及项目及资金管理方面的45项制度进行了全面清理和修订。省直工委把提升和巩固效能建设作为整治重点,加大查处力度,向37个问题单位发出书面或电话整改通知,处理责任人51名;督促取消不合理行政收费项目23项,审查收费项目、收费依据和收费标准286项,实现公共服务“零收费”。

减少文山会海,厉行勤俭节约。省交通厅会议同比精简86次,发文精减661个,压缩“三公”经费445万元,清理超标公务车辆8台,清理评比达标表彰项目17个。省委老干部局、省司法厅严格执行公车使用、公务接待、外事工作等规定,“三公”经费支出同比减少30%以上。省农委主办的农交会取消了开幕式、欢迎晚宴、礼品赠送、会外考察等,经费预算比上届减少四分之三。

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就是重拳整治的着力点。省公安厅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管理、“110”接处警提速提效、一线民警提升警务实战技能、化解疑难信访问题等“四个攻坚战”,5分钟内到达现场的警情占比由18%上升为34%,66个重点信访疑难案件全部化解。

固化制度成果,强化建章立制,一项项群众拍手叫好的举措适时推出。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从切实保障居民切身利益出发,编制了《住宅区物业服务标准》,明确了服务等级、服务内容、服务水平以及维护安全等,为管理物业服务收费、加强对住宅区物业服务的监管与评价提供了依据。(记者 黄永礼)

分享到:
(责编:吴斌、常雪梅)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