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广东:砍“三公经费” 保“底线民生”

2014年01月20日08:44  来源:经济日报

“预计2014年全省各级财政安排用于底线民生保障的支出共计153.89亿元,比上年增长45.3%。”记者注意到,1月16日提交广东省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审议的《广东省201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中,首次写进了“底线民生”。

“这是广东省根据省人大代表的建议要求,今年首次将底线民生单独列入省级财政预算草案。”广东省财政厅厅长曾志权说,广东省今年大幅增加各级政府用于“底线民生”的支出,将全省各级财政用于城乡低保、五保供养、医疗救助、基础养老金等6项12类底线民生保障支出单独编列,预算总资金153.89亿元,比上年增长45.3%。其中,省级财政安排增长66%。广东今年各底线民生保障标准将大幅提高,预计除了城乡医疗救助标准,到2015年可以达到全国平均水平以外,其他各项底线民生保障标准将达到或者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记者研读《广东省201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发现,2014年广东省财政支出的八成将投向民生和区域均衡发展,省级预算支出中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均衡区域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和帮助市县增强发展后劲的支出2325.46亿元,占省级总支出的比重为80.46%,比上年提高1.34个百分点。今年广东全省各级财政将投入1727亿元,其中省财政投入684亿元、增长15.6%,集中力量办好10件民生实事。其中投入资金最多的是推进城乡教育协调发展,将安排190.82亿元。

一方面是投入到民生的多了,另一方面是对今年“三公经费”预算再砍1.15亿元。在2014年预算安排中,省级行政事业单位行政经费100.73亿元,占省级总支出的3.48%。其中备受瞩目的“三公经费”预算支出7.49亿元,比2013年减少1.15亿元,下降13.31%。(张建军)

分享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