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新华网评:纠私人会所歪风,不能仅停留在关闭

何勇海

2014年01月17日11:13  来源:新华网

  继中央要求严肃整治“会所中的歪风”之后,北京市政府要求,各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市属公园内的私人会所和高档娱乐场所一律关停,公园内租用合同到期且与公园功能无关的场所一律不得出租,确保公园更好地面向游客、服务群众、提高质量。(1月15日 《北京青年报》)

  近年来,一些地方会所越建越多,或坐落于高楼大厦,或隐藏于胡同僻巷,一些地方还将历史建筑、公园等公共资源变为私人会所的“后花园”,违规经营,侵占群众利益,助长奢靡之风。特别是一些党员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吃喝玩乐,甚至搞权钱交易、权色交易等,严重影响党风政风,败坏了社会风气。北京要求一律关停市属公园内的私人会所和高档娱乐场所,既是对中央要求的有力响应,也是大势所趋、势在必行。

  但整治会所歪风,不能仅是一“关”了之,还需“内外兼治”。因为会所歪风不仅在公园内的私人会所里劲吹,公园外的私人会所也盛行着这股歪风邪气。

  所谓“治内”,就是要建章立制,对各类会所的设立、经营进行有效监管。比如,在注册登记私人会所时严格把关,控制数量规模,避免会所林立、乱相频生;明确规定私人会所的准入门槛、经营范围、经营准则、违规处理等;明确赋予监管部门常态化明查暗访、审计经营账目的权力,败坏政府形象的私人会所则一律取缔。换言之,要让每一处会所的经营都透明化、规范化,不能因其隐秘性而被置于监管之外,沦为贪腐的“世外桃源”。

  所谓“治外”,就是要求有关部门切身履行好监管职责,管好老百姓的钱,关住领导干部的权,从而管住某些好吃、好玩、好拿官员的嘴和手。事实上,不管是公园外的私人会所,还是公园内的私人会所,都容易成为公款高档消费场所,都要严管严控。领导干部无论是明着公款吃喝玩乐,还是暗地公款吃喝玩乐,都是公费腐败、权力腐败的不同体现,都要严打严防。只有真正管住了钱、约束住了权,各种变通式的公款浪费,以及权钱交易、权色交易等,才不能为、不敢为。

  按下来,在对无序的会所经营拉起“高压线”之余,更要扎紧财政预算的“篱笆墙”——机关单位花掉的每一笔经费支出,都要有严密而透明的审查程序,并公开接受群众监督。要筑起痛击会所腐败的“防火墙”——分解权力决策地过分集中,斩断权贵联手接受和持有私人会所会员卡的可能,加大举报、曝光力度,严肃查处出入私人会所吃喝玩乐的违规违纪行为,以形成威慑,最终让会所歪风无缝可钻、无缝敢钻。

分享到: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