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清新会风 “轻装”上会——各地务实俭朴开两会

本报记者

2014年01月17日08: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河南省两会上,记者捕捉到令人惊喜的变化:没有摆矿泉水、烟灰缸;没有桌餐,只有自助餐和“光盘”……不独河南,全国各地正陆续召开的两会上,“务实、节俭、高效”蔚成风气。

  会期缩短重实效

  没有横幅、彩旗,也没有鲜花簇拥……在西藏两会代表委员抵达驻地的那一刻,不少人都被迎面而来的两会新会风所感染,“这样好,简单朴实。”

  在辽宁人代会会场、代表团驻地,不再摆放花草绿植,不铺设迎宾地毯,不悬挂气球条幅。重庆则取消了大会会场的乐队迎宾和奏乐。湖北代表委员驻地的迎宾地毯不见了,房间也取消了水果和点心。山东在会场外设立集中饮水处。青海则决定压缩列席人员。

  河北两会期间不再统一发放药品,会议期间就医,参会人员可与医务室联系,还设立了会风会纪督查组,进行明察暗访。

  压缩会期成为各地两会共同的选择。云南省政协会议压缩为4天半,为近年来最短会期。西藏政协会议会期则由去年的6天缩短为5天。辽宁政协会议会期由4天半压缩到4天。陕西省人代会会期压缩为5天半。

  吃住行上反“四风”

  在新疆两会主会场昆仑宾馆餐厅,委员们采取自助用餐形式,菜品以家常菜为主。在雪域高原,委员代表用餐,没有酒水,没有高档菜肴,清一色的自助餐。代表委员纷纷加入“光盘行动”。

  广西人代会要求,各代表团之间不得相互宴请,互送土特产;代表统一到驻地用自助餐,一律不上酒水;代表团入住宾馆不举行欢迎仪式,各代表团正副团长不再住套间。

  浙江省政协根据在杭委员意愿准确核定住会人数,避免浪费。在甘肃,居住在兰州市城关区的代表委员原则上不安排住宿。在宁夏,自治区下派代表、银川市的部分代表不安排住宿,减少会议用房。

  为节约开会成本,江西省南昌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分组讨论会议地点首次设在市政协机关大楼内。列席人大会议时,统一乘坐工作大巴前往。

  没有警车开道,没有交通管制,北京市政协委员们集体乘坐的车队,在一些交通繁忙的路段,同样车行缓慢。为节省会议经费,本次会议对包车车辆进行实时租赁。

  代表委员安心议事

  “就这点,还有其他东西吗?”到会报到的西藏自治区人大代表扎西央金,掂了掂文件袋有点不习惯,“文件袋越来越‘瘦’了!”安徽省合肥市瑶海区人大代表徐文生领到的会务用品就是资料袋和一杯自取的茶水,“这种形式很好!有利于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具体工作上。”

  北京市人大代表、中国农业大学副教授范志红惊喜地发现,今年的纸质版会议材料明显减少,很多资料通过电子版或网上公布的形式发放。

  “装材料的包就是一个纸袋,这样更环保、节约。”贵州省政协委员、贵州财经大学教授顾雪松说,小小材料袋透露一股节俭之风。

  在甘肃政协委员小组讨论发言会场,委员们的提案多围绕全省战略工作大局的“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扶贫攻坚”、“构筑生态屏障”等重要议题,有理有据。

  “这次省两会,会前没有晚会宴请,开会也不发笔和本子。”四川省政协委员赵中书告诉记者:“这样的会风让我们很振奋,真切地感觉到中央八项规定落到了实处。”

  《 人民日报 》( 2014年01月17日 04 版)

分享到:
(责编:权娟、杨媚)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