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人民日报评论员:更加注重发挥群众积极性

——认真扎实做好第二批活动准备工作之二

2014年01月14日07: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敞开门方便群众提意见、出主意、做评判,就容易见到实效、赢得信任;反之,对群众参与羞羞答答、害怕群众监督评价,就难逃“认认真真走过场”。这是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经验,也是开展集中教育活动的重要方法论。认真扎实做好第二批活动准备工作,就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更加注重发挥群众积极性,坚持开门搞活动,确保全过程都发动群众参与、置于群众监督之下”。

教育实践活动旨在解决党员干部身上存在的突出问题,但桩桩件件都关涉群众利益。第二批活动范围片大面广,许多单位就是直接服务群众的基层组织,很多干部的工作就是直接与群众打交道。干部作风存在哪些问题,群众心里最清楚。为群众服务哪些方面没有做到位,群众最有发言权。第二批活动要让群众满意,就必须一开始就扎下去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注重在各环节组织群众有序参与,及时做好公开工作,请群众监督和评议。各级党委应当懂得,更好保护群众积极性,群众才会真正“掏心窝”;激发群众参与热情,改进作风的正能量才会不断集聚。

习近平总书记早就强调,决不能用自我感觉代替群众评价。“四风”方面潜伏着哪些真问题?开展批评是不是动真碰硬?整改落实有没有知行合一?第一批活动的经验表明,坚持开门搞活动,请群众全程参与和监督,我们就有了一把客观评价活动的尺子。群众最反感自拉自唱的官样子,最厌恶光说不练的花架子。自说自话、自弹自唱,闭门修炼、体内循环,怎能做到对接现实、有的放矢?只要创造条件,以诚相待、敞开大门,虚心倾听、从善如流,何愁听不到真意见,摸不到真情况,解决不了真问题?

行动最有说服力。发挥群众积极性的最好办法,就是突出服务群众。第二批活动如何开展有步骤,但如何服务群众不能坐等。从现在开始,第二批活动单位就应把第一批活动的成功经验和做法,结合各自实际,直接变成服务群众的行动。在设计活动方案时,就应注重增强各级干部直接服务群众的本领,提升服务水平,确保服务到位,使活动的成效落实到最基层、体现在最基层。同时,注重从群众最关心的具体问题抓起,从群众不满意的地方改起,解决好联系和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把问题想在前面,把事情做在前面,就能够掌握主动、赢得支持。

群众参与,是压力也是动力;群众评判,是尺子也是鞭策。学会在群众参与中改作风,习惯在群众监督下干事情,第二批活动就必定开展得更加扎实深入,各级干部的基层治理能力也必将有新的提升。

《 人民日报 》( 2014年01月14日 01 版)

相关新闻——

习近平:一鼓作气抓好第一批活动收尾工作认真扎实做好第二批活动准备工作

刘云山主持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会议 部署第一批活动总结工作和第二批活动准备工作

人民日报评论员:更加注重活动系统设计——认真扎实做好第二批活动准备工作之一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党员学习微平台”

分享到:
(责编:程宏毅、秦华)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