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群众路线的实践与思考)

王志刚:以改革精神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2014年01月13日08: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科技部党组坚持按照党中央的统一部署,扎实推进,不断将教育实践活动引向深入。特别是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部党组针对查找出的“四风”问题,在边学边改、边查边改、即知即改的基础上,深入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以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为新的开端、新的起点,把整改思路和落实措施具体化、目标化,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强化大局意识,以敢担当、善担当的勇气把中央关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科技部把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作为首要政治责任,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深化改革,增强创新活力,统筹部署科技发展和改革任务,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科技工作的大政方针得到有效执行。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抓大事、谋长远,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顶层设计为抓手,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组织基础前沿研究和重大科技攻关,推动区域创新,强化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构建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体系,实施一批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科技产业化工程,进一步聚焦重大科技专项的战略目标,突破制约国计民生和国家长远发展的科技瓶颈,发挥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核心引领作用,为加快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提供有力支撑,用科技强带动产业强,进而实现经济强、国家强。

  强化改革意识,以钉钉子精神推进科技改革各项措施的落实。以思想的大解放、观念的大转变、体制的大改革,推动科技工作新一轮大发展。按照三中全会要求和中央《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 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意见》,大力推进建立健全技术创新市场导向机制,在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方面实现新的突破,不断破解制约科技经济结合的体制难题。主动整合科技规划和资源,深化和完善国家技术创新工程,探索政府对基础性、战略性、前沿性科学研究和共性技术研究更有效的支持机制。对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制度、科技项目管理流程和评审、评估、评价等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发扬啃硬骨头和钉钉子精神,加大改革力度,一抓到底,务求实效。

  强化服务意识,凝聚、激发和依靠广大科技人员的智慧和力量。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以建设服务型政府为目标,深化科技管理改革,寓科学管理于高效服务之中。发挥地方科技管理部门作用,形成科技管理和服务的合力。统筹创新人才发展和完善激励制度,加快建设科技人才公共服务体系,为各类人才开展创新营造优良的生态环境。积极倾听创新一线意见,善于发掘蕴藏在基层创新活动中的鲜活经验和可贵做法,提炼升华为真正有益于科技全面发展和支撑转方式、调结构的政策措施,使科技在支撑经济发展和惠及亿万群众中发挥更大作用。

  (作者为科技部党组书记)


  《 人民日报 》( 2014年01月13日 06 版)

分享到: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