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新形势下如何坚持党的群众路线

安徽省委党史研究室

2014年01月10日14:40  

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根本的政治路线、组织路线和工作路线,这是由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是对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生动阐释,是我们党长期革命和建设经验的总结。长期以来,群众路线始终是我们党崇高的价值追求,被誉为党的生命线、传家宝。不论战争年代还是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时期,党都注意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与人民群众建立密切联系,一刻也不脱离群众。党的群众路线也因此成为中共党建理论中一以贯之的重要组成部分。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2013年6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指出,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要聚焦到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要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着眼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按照这一要求,我们应把握以下几点。

1.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要以转变党风为方向。整风历来是抓党建的有效路径。 20世纪40年代,党中央开展的延安整风运动,旨意就是整顿党风。延安整风运动以反对主观主义整顿学风,以反对宗派主义整顿党风,以反对党八股整顿文风,在党风上体现的就是坚持群众路线的问题。延安整风运动为党的建设奠定了经验基础。全国执政以后开展的历次党内教育活动,都汲取了延安整风运动的经验。

转变党风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目的和任务。党的十八大以后,中央首先作出的是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它所引起的党内外强烈反响足以说明转变党风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中央关于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明确指出:“进一步突出作风建设”,“把作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凝聚起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力量”,并强调:“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始终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这就昭示我们,必须把转变党风落脚在坚持群众路线上。

2.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要以反对“四风”为抓手。实干兴邦,空谈误国。如何转变党风,如何坚持群众路线,很容易陷入空谈。针对此,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一方面对内容作了规定,“为民务实清廉”,有针对性地抓住了坚持群众路线的实质。为民是宗旨,务实是精神,清廉是表现,三者有内在逻辑关联。另一方面,从形式上作了要求,群众路线不仅是思想的教育,更是实践的行动。

围绕为民务实清廉的主要内容,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是转变党风的抓手。党中央明确要求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必须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从党风存在的突出问题看,这四种不良风气就是党的作风不实、不正和行为不廉的集中表现。 《意见》指出: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有好的作风,它本身就是对党的作风的一次检验,“力戒形式主义,不要走过场,做到‘不虚’;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做到‘不空’;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做到‘不偏’”。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能不能取得实效,关键看能不能切实通过坚决反对 “四风”使党风得到明显的转变。

3.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党史部门要做到以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指导党史研究和宣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正确的立场、观点、方法对待党的历史,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实现党的执政使命的必然要求,是应对意识形态领域挑战,抵制西方敌对势力西化、分化图谋的必然要求,是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必然要求,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关系我国社会主义前途命运。 ”以正确的立场、观点、方法研究和宣传党的历史,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为指导;研究和宣传党的历史,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为指导,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观、人民是创造历史真正动力的历史观。

用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指导党史编研和宣传,要做到三点:首先,要解决“为了谁”的问题,必须始终坚定地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坚持为党修史和为人民修史的辩证统一。其次,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的价值观,充分反映人民群众的探索和实践,实事求是地评价历史人物,准确再现历史原貌,深刻揭示历史发展规律,真正体现人民是推动历史前进的强大动力,体现人民是我们党的力量之源和胜利之本。再次,要把群众路线这一根本工作路线贯彻到党史研究和宣传工作中,深刻阐明我们党是在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中成长、发展、壮大起来的,党的历史就是人民群众在奋斗探索历程中选择中国共产党,党又领导人民群众不断创造出新的辉煌的历史;就是要深刻总结“水可载舟,亦可覆舟”的经验教训,为我们党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率提供历史借鉴;就是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贴近群众,了解群众,把群众的满意度作为衡量党史工作价值的最高标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史工作者要认真学习继承、积极践行发扬党的群众路线,增强忧患意识、使命意识、责任意识,自觉抵御脱离群众的倾向和现象,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植根于自己的思想和行动中,更好地履行党史研究和宣传职责,更好地为党的建设服务。

(执笔:胡北)

分享到:
(责编:吴斌、常雪梅)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