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马星: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要讲群众性

2014年01月10日13:53  来源:解放军报

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是军队政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贯穿于基层官兵训练、执勤和日常工作生活各个方面。开展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要注重群众性,只有充分相信基层官兵、依靠基层官兵,让每名官兵都参与到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中来,互教互学、互帮互助、互激互励,才能达到“众人拾柴火焰高”的效果。

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讲群众性,要处理好“组织大家做”和“亲自做”的关系。《政工条例》规定,“政治指导员应以主要精力组织进行政治工作”。这就要求基层政工干部处理好“组织大家做”和“亲自做”的关系,把组织领导政治工作作为首要任务和根本职责,把工作重点放在分析思想形势、解决带普遍性的问题和加强思想骨干队伍建设上。要让干部和思想骨干开展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常态化,使官兵自觉进入“人人参与、人人都做”的角色,形成一人之长大家学,一人之短大家帮,一人违纪大家管的局面。在加强组织领导的同时,政工干部针对官兵暴露出来的倾向性思想问题,要进行专题调研,认真备课,集中教育,个别谈心,帮助大家澄清模糊认识,树立正确观念。

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讲群众性,要激发官兵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内在动力。新时期,部队官兵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入伍动机和价值追求日趋多元化。但他们大都想到部队经受一番锻炼,成长成才的愿望比较强烈,这与思想政治工作教育人、引导人、培养人的目标是一致的。因此,政工干部在经常性思想工作中,不能只在“严禁”和“不准”上做文章,而要在启发自觉、自愿上下功夫。对官兵要严格管理,严格要求,同时,要多用欣赏的眼光看待战士,多看战士的优点。让战士感受到干部对自己的负责和良苦用心,感受到对自己的关怀爱护,从而激发其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内在动力。

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讲群众性,要充分运用基层组织来开展工作。运用基层组织开展工作,使这些组织在经常性思想工作中自动运转起来,关键要解决基层组织自身存在的薄弱环节。从党组织方面看,有的单位支委会分析思想形势不够,对干部要求不严;军政主官向支部党员大会报告工作制度落实不到位;党小组活动不经常,思想性、原则性较差,有的党员不向党小组汇报思想。从群众组织方面看,有的团支部流于形式,军人委员会形同虚设,各种“小能人”没有被吸收到各小组中来,许多本来由团支部、军人委员会干的事被基层干部包办代替了,使得群众组织的作用明显弱化。鉴此,必须充分发挥好基层组织的积极作用,调动各个组织的积极性,使群众性思想政治工作形成一个网,这个网越密,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的疏漏就越少。

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讲群众性,要使思想骨干在各自的组织中活跃起来。班长、党小组长、团小组长作为思想骨干与战士工作、学习、生活在一起,彼此了解,兴趣爱好相近,共同话题多,做思想政治工作有时比干部更有力。如果说党支部是“神经中枢”,那么这些思想骨干就是神经末梢,与普通官兵最接近,也能得到认同。基层组织要主动关心他们、培养他们、使用他们,让这些骨干充分发挥积极性,行动起来、活跃起来,尽量让党员的思想问题在党小组内解决,团员的思想问题在团小组内解决,战士的思想问题在班排内解决。

分享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